注册

姚明:推进体育协会实体化和专业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王婧)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中国篮球巨星姚明对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其中包括推进体育协会实体化,加强体育产业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

原标题:姚明:推进体育协会实体化和专业人才培养

资料图:姚明。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资料图:姚明。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姚明。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王婧)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中国篮球巨星姚明对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其中包括推进体育协会实体化,加强体育产业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

姚明作为CBA联赛职业化改革推进者,日前出任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副董事长。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但这样的结果还不够,姚明认为,需要继续推进行业协会实体化。

“现在行业协会与政府是一体的,有的协会实际上就是政府,这样长期发展会扭曲。”姚明指出,社会对体育的需求广泛复杂,利益方不完全统一,体育产业管理结构复杂。从协会角度讲,为了行业得到长足发展,协会需要不断制定进步的、适合社会发展的规则。

谈及赛事IP的利润分配和机制改革问题,姚明提出“合理的利益二次分配”。“任何一个赛事,如果联盟赚钱,但是参赛俱乐部赔钱,绝对不是长远之计,肯定会垮台。”他说,“不管世界杯、欧洲杯还是NBA,据我了解他们做的是合理的。我们这方面也应该加大研究,使大家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使赛事可以持续发展。”

姚明表示,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之后,创业力量强劲,但新规则仍需探索,这是各方博弈的过程。

任何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专业人才。姚明指出,当下专业人才稀缺是中国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作为新兴产业我们缺少专业管理人才。所谓专业人才,不是教练员和运动员,而是真正懂得行业与市场如何接轨,如何与政府部门协调沟通的专业化人才。”

姚明表示,在中国体制内确有符合要求的人才可以挖掘,但这些人受到既定规则的管理和限制,“只有跳出体制才会海阔天空”。

随着体育产业热度提升,有部分院校已经开设相关课程,但这个专业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体育产业是在和其他领域争夺人才。但目前看,体育行业路径窄,未来发展竞争力不够。因此只有体育产业为学生带来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才能扩大后备人才的数量,进而是质量。这也是体育产业的任务。”姚明说。(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