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抓好两条主线 不再“一条腿走路”(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黄山12月4日电(韩震震)安徽黄山,千年古镇西溪南华丽转身为“创意小镇”,一块思想交流、创意孵化的热土正在形成;黎阳in巷,经过现代化改造的老街,古色古香又充满朝气,生动展示着黄山市“旅游+”的努力成果;昌辉汽车电器,从打制农具的传统小作坊到生产汽车零部件的现代化工业企业,成为黄山新型工业加速发展的缩影。

原标题:黄山:抓好两条主线 不再“一条腿走路”(图)

人民网黄山12月4日电(韩震震)安徽黄山,千年古镇西溪南华丽转身为“创意小镇”,一块思想交流、创意孵化的热土正在形成;黎阳in巷,经过现代化改造的老街,古色古香又充满朝气,生动展示着黄山市“旅游+”的努力成果;昌辉汽车电器,从打制农具的传统小作坊到生产汽车零部件的现代化工业企业,成为黄山新型工业加速发展的缩影。

黄山经济长期是旅游“一条腿走路”,为改变经济结构、内质相对脆弱的现状,黄山将着力壮大现代产业。

“今后五年,我们将主攻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培育,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旅游+’两条主线,补齐短板、做足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营造‘产业兴市’的浓厚氛围。”12月2日,在接受“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采访团集中采访时,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

祖源村

祖源村

加速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拓展旅游深度和广度

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一个依山而建的村落,这里村容整洁,水、电、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齐全,青石板铺成的曲折道路上,村民蹲在水边洗菜,游客则循路而上,或走进装扮一新的民宿,或拜会那棵有1200年历史的红豆杉。

看着今天的祖源村,人们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逐渐凋敝的偏僻山村。随着80%的人外出打工、移居山下,这里房屋破败,道路长满野草,甚至还有野猪出现。直到2014年,年近七旬的庞焕泰,给祖源村的“复活”带来了机遇。

“一开始是别人找我合作,我说我给钱,自己就不来了。后来几经周折,别人走了,把我撂这了。”庞焕泰笑着提起与祖源村的缘分,项目进行中,老百姓先后经历了反对、观望、参与、支持、合作五个阶段。如今祖源村的改变,让他赢得了村民的支持,而游客的纷至沓来,也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老爷子来了之后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我现在不出去打工,每个月也能拿一两千元,还能照顾到家人和田地。”今年50岁的村民吴小芳说。

前不久,祖源村史馆正式开放,成为黄山市首家农村村史馆,既展示了祖源村的历史发展和脉络,也与庞焕泰的民宿项目相得益彰。

黄山市屯溪区,一到夜幕降临,熙熙攘攘的人群,就会顺着水道,走进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相互融合的黎阳in巷。这个集旅游、文化、商贸、休闲、居住为一体的旅游商贸综合体,已成为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众多游客的目的地,并于今年成为4A级景区。

“黎阳in巷,位于屯溪老街的西侧。当时没有跟屯溪老街一起开发,后期我们在项目启动时,是以展示黎阳古镇徽文化以及商贸为核心的。”黄山文化旅游股份公司商业管理部企划经理程霈介绍说。

祖源村的“复活”,黎阳in巷的快速发展,与黄山市加速发展全域旅游息息相关。

“着力壮大现代产业,要加速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省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性产业’,这对黄山是一个重大机遇。”任泽锋说,今后黄山的主攻方向是全域旅游,以“旅游+”为抓手,把整个黄山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等跨界融合,拓展旅游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效益。

昌辉汽车电器公司生产现场

昌辉汽车电器公司生产现场

加速发展新型工业,打造支撑黄山发展的“工业脊梁”

今年1月19日至20日,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公司10位专家组成的团队,来到休宁县的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对企业管理、项目、研发、生产、物流、质量6大模块,进行全面OSA审核。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昌辉股份OSA审核通过。

“进入戴姆勒全球供应商体系,为这家世界著名汽车企业提供原装配套,让我们迈出了国际化步伐。”昌辉股份董事长王进丁介绍说。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昌辉股份是一家民营企业,最早是打制农具的小作坊,经过40多年的砥砺发展,现已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大众、长城、江淮、江铃等20多家国内知名品牌整车企业的供货商,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小巨人”,年产值达4亿元左右,被誉为“藏在深山里的金凤凰”。

“创新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根本。”王进丁介绍,为了培养科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公司与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汽车车身电气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企业获得专利近200项。如今,昌辉已形成了以生产汽车零配件为主、市场维修和国际贸易市场为辅的新格局,走在了科技和市场的最前沿。

汽车电子产业,正是黄山未来五年要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黄山不是要不要发展工业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工业的问题。”任泽锋说,着力壮大现代产业,就要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发展与生态相适应的产业。

为了加速发展新型工业,黄山市委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编制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以抓旅游的劲头抓工业,重点引进和发展一批适宜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绿色软包装、汽车电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开发水产业。

预计到2020年,黄山将形成5个以上百亿产业集群,新增3个以上产值超百亿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超过800家,成为支撑黄山发展的“工业脊梁”。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黄山旅游、文化、生态叠加优势

黄山西溪南镇,冬日暖阳下,精品民宿清溪涵月内,湛蓝的天空与白墙黑瓦的马头墙,在清澈水池中随波而动。

西溪南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村落有1200余年历史。清溪涵月的投资者杜先生,曾是华为高管,如今他自称是新的乡村建设者。2011年,他来西溪南镇时,开发当地一片古民居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眼看就要烂尾,在政府的牵线下,他“认领”了其中8幢。

在杜先生的带动下,很多艺术家、教育家、摄影家都来这里“认领”民居,而他们带来的资源,为西溪南镇“创意小镇”的提出打下基础,“这里不要过于商业化,而是打造一种舒适、宁静的感觉,成为全国知名的度假地,思想交流的地方。”

2016年,黄山市将西溪南镇作为全市十二个特色小镇之一,发展创意小镇,大力发展以文化创意、书画摄影、策划设计、新型媒体、培训及会展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在黄山市中心城区,向上·创业小镇也聚集着一批从事文化创意的人,他们基本都是年轻人,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是创业者,“90后”王闻笑就是其中一个。

王闻笑是黄山家仁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也是黄山人,2013年,他跟几个热爱徽文化的同乡一起创立公司,依托徽文化,从事农副产品、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茶具用品的销售。王闻笑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小镇对于初创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

“向上·创业小镇是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一部分,小微企业入园没有营收时,水电网络都免费,还提供免费的路演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随着企业的发展,还有各种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黄山市向上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华介绍说。

据了解,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主要发展文化旅游(创意)、高技术服务和新兴金融三大主导产业,以“轻资产、低密度、强创意、低排放”为基本原则,集聚各类文化旅游企业150多家,初步形成了涵盖文化旅游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到2020年,园区力争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总收入达220亿元,税收达17亿元。

“黄山旅游、文化、生态优势叠加,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今年又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服务业发展有基础、有条件。”任泽锋说,黄山着力壮大现代产业,将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做大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规划建设非遗产业园,打造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