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令负责人停职 履新13个月的正部不仅是放狠话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严令负责人停职,履新13个月的正部不仅是放狠话撰文| 高语阳“负责赤峰煤矿地方安全监管和国家监察的主要负责人要停职检查,依据事故调查结论依法依规做出处理。”12月3日,

原标题:严令负责人停职,履新13个月的正部不仅是放狠话

撰文| 高语阳

“负责赤峰煤矿地方安全监管和国家监察的主要负责人要停职检查,依据事故调查结论依法依规做出处理。”12月3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在内蒙古赤峰市宝马矿业公司“12·3”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进行处置时说了这番话。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今天(4日)下午从国家安监总局官网上看到报道:《内蒙古赤峰市煤矿爆炸事故政府相关监管负责人被停职》。

此次是杨焕宁一个季度内第二次到内蒙古。上次是9月7日至9日到内蒙古调研安全生产,戴着安全帽、身着工作服到煤矿地下200米的大采高重型综采工作面。

△ 上一次到内蒙古下矿井

在12月3日到内蒙古前10天,上个月24日,他率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赴江西丰城发电厂冷却塔施工平台倒塌事故现场。

临近年关,担当安全生产监管重任的杨焕宁确实有点忙。

“救火队长”

如今,杨焕宁就任安监总局局长刚刚一年有余。

当时,他是作为“救火队长”走马上任的。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仍然清楚地记得2015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国务院组建事故调查组,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的杨焕宁任事故调查组组长。

一般来讲,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均由安监总局局长担任,至少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大致如此。这一变化在当时引发不少关注。不过,更让人惊讶的是,短短6天之后,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两个多月后,10月14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会上宣布,杨焕宁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

第五任局长

这种近乎“就地转任”的方式以前也有过。2008年,时任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在山西调查“襄汾溃坝事故”,没过多久就被任命为该省代省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自2005年国家安监总局升格为正部级机构之后,已经历任5任局长。

第一位是李毅中,李毅中曾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在就任安监总局局长之前,他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

李毅中在安监总局局长任上3年,随后调任工信部部长。安监总局局长一职由全国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王君接任。

王君在安监总局任职数月后即赴山西任职,局长一职交由辽宁省委副书记骆琳接任。

有意思的是,骆琳担任四年局长之后,突然被调到王君的“老东家”——全国供销总社担任正部级的理事会副主任。

在骆琳之后、杨焕宁之前的局长,则是杨栋梁。他调任安监总局之前,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却在天津爆炸事故之后宣告落马。

任职后首次“措辞严厉”

在宣布杨焕宁任命的会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提到了“杨栋梁及安监系统这些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之后还表示,针对这种现象,应该“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改进作风,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周后,2015年10月19日,杨焕宁在就职后第一次安监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发表了他的第一次重要讲话,直批安监系统的“不良风气”。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以及总局前任局长杨栋梁等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损害党的事业,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他说:“一些地方安监系统基层干部日常检查‘敷衍塞责’、落实整改‘蜻蜓点水’、履行监管‘滥用职权’、事故调查‘浑水摸鱼’、插手中介服务谋利,归纳起来就是不作为、乱作为。”

这一番话被当时媒体评价为“措辞严厉”。

“怒斥”到“彻查”

安全生产监管这个担子,从来都是任务艰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记得,当年李毅中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时,就以多次“怒斥”被媒体广为报道。

杨焕宁调往国家安监总局任职,也被普遍认为其行事或有铁腕之风,毕竟他曾被称为“反恐专家”。在其履新之初,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曾推送过《调任安监总局的公安部“二把手”杨焕宁的4个特征》一文(回复“杨焕宁”即可查看),介绍杨焕宁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在反恐和维稳方面都有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

政知君也注意到,任职13个月来,杨焕宁也有自己的关键词,那就是“彻查”。

2015年8月,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担任国务院调查小组组长的杨焕宁曾表示:“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不管涉及谁、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细,一查到底,确保调查结论经得起科学的检验、法律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2016年11月2日,国务院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在重庆市永川区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担任调查小组组长的杨焕宁在会上讲话称:“对事故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1月26日,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平台坍塌事故调查小组在江西丰城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组长杨焕宁在会上强调:“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有什么背景,只要与事故的起因和责任有关,都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这句被反复提到的“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有什么背景”,以及在赤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严令相关负责人停职并依法处理,都能看出,杨焕宁不仅说到,还做到了。

资料| 国家安监局官网 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