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方共议发展权:需多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6年12月4日,联合国通过《发展权利宣言》,指出发展权是不可剥夺的人权,各国人民有权公平分享发展成果。它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国际公平正义的追求,也是国际社会促进发展权利的庄严承诺。

原标题:各方共议发展权:需多倾听发展中国家声音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 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4日在北京举行。发展权这一凝聚着发展中国家呼声的重要人权,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1986年12月4日,联合国通过《发展权利宣言》,指出发展权是不可剥夺的人权,各国人民有权公平分享发展成果。它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国际公平正义的追求,也是国际社会促进发展权利的庄严承诺。

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认为,要打破西方的人权垄断,需要提出一个全面的声音。宣言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人权方面做出的一次重大联合行动。

“我们今天在这里庆祝《发展权利宣言》30周年,就要推进对人类自由的认知,要解决经济、文化、社会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国际问题,要确保所有人不管什么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都能享有基本的自由。”赞比亚内政部前副部长潘吉·图舒克·卡翁达表示。

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发展权在全球范围取得巨大成就。全球10亿人脱贫,发展中国家小学净入学率达91%,全球可获取饮用自来水的人口增加19亿,35亿人可使用互联网……

“虽然在全球发展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但在过去这些年里,发展权还没有充分实现。大概有8亿多人仍处在极端贫困中,还有环境问题、金融危机、不公平医疗等等,也使得全球发展目标很难实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工作组主席扎米尔·阿克拉姆直言。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指出,减贫仍是推进发展权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国际合作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搞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说。

如何进一步落实发展权?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与野生动物部部长加米尼·贾亚维克拉马·佩雷拉呼吁,发展权要求国际层面的共同努力,在这方面特别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要推动开放共赢的发展,推动建立平等、均衡的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架,努力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印度防务研究与分析所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贾格纳·潘达认为,发展权关乎发展、尊严、荣誉。要解决贫困问题、讨论改革全球金融体系、在共同治理上达成共识、改善全球治理等,需要建立一个共同的平台。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沈载权认为,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要确保企业、学界、市民社会等各个利益当事方的参与,与他们建立伙伴关系。

“在发展权的实现道路上依然布满荆棘、充满艰辛和挑战,不能说我们的发展权已经到了最好。”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习根表示,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人权,在人权的道路上不能止步,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共识,同时也应当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