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近四分之一上班族曾为照顾家人离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2月4日电 综合中央社等台湾媒体4日消息,最新发布的台湾家庭长照调查显示,台湾二成四的上班族曾为照顾家人离开职场,平均看护期达5.6年。

原标题:台湾近四分之一上班族曾为照顾家人离职

中新社台北12月4日电 综合中央社等台湾媒体4日消息,最新发布的台湾家庭长照调查显示,台湾二成四的上班族曾为照顾家人离开职场,平均看护期达5.6年。

104资讯科技和台湾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于8月18日至9月17日针对35岁以上、目前仍在职的104人力银行求职会员进行“家庭照顾样貌调查”,共收回913份有效样本,其中100位受访者目前正照顾“三失家人(失能、失智、失去生活自理或长期生病的家人)”。

调查指,目前,台湾上班族为了照顾“三失家人”,九成四曾经请假,二成四曾经留职停薪,即平均每4位需要照顾弱病家人的上班族,就有1人曾离开职场;截至目前,看护期平均已达5.6年,即便重返职场,也对职业社交和工作表现产生重大影响。

至2025年,台湾将进入“超高龄社会”,超过65岁的老人将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调查续指,对于长照机制,台湾企业提供的支持体系不够完整。仅一半受访者任职公司有请假制度,如家庭照顾假、紧急假、留职停薪等;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任职公司有“照顾支持服务”,如眷属休息室、家庭日活动、照顾福利津贴等。

104银发银行资深副总经理吴丽雪说,上班族长期照顾家人,无论时间、心理、经济都有较大压力和负担。长照机制不能只是福利化,还应“产业化”;长照薪资必须“对价化”;长照工作应以“专业职能”取代志工思维。

调查认为,如果可选择,上班族照顾“三失家人”最理想的方式是“弹性的居家服务”。吴丽雪指出,三分之一照顾家人、三分之一照顾自己、三分之一贡献社会,平衡照顾、工作与生活,照顾的路才走得长。(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