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消协等37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呼吁 电影贴片广告不明示可退票


来源:华龙网

【摘要】 去电影院看电影,片头广告太长,是不是挺烦心?对此,中消报联合重庆消协、北京消协等共37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出呼吁,电影贴片广告不明示,消费者享有退票权。

原标题:重庆消协等37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呼吁 电影贴片广告不明示可退票

【摘要】 去电影院看电影,片头广告太长,是不是挺烦心?对此,中消报联合重庆消协、北京消协等共37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出呼吁,电影贴片广告不明示,消费者享有退票权。

华龙网12月4日17时01分讯(记者 祝可)去电影院看电影,片头广告太长,是不是挺烦心?对此,中消报联合重庆消协、北京消协等共37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出呼吁,电影贴片广告不明示,消费者享有退票权。

随着电影市场的火热,年末贺岁大片陆续上映。电影贴片广告的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观众反映,现在看电影,影片开头广告越来越长,短的三五分钟,长的十多分钟。花钱是为了看电影,凭啥要被迫接受一堆广告?

重庆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消协近日对北京、上海、重庆、南昌、合肥、青岛、南宁、长春、西安等9地15家影院的贴片广告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5家影院都播放了映前广告,只有1家影院通过广播提醒要播放映前广告,其余14家影院没有播放提醒或告知信息。贴片广告播放时间最长的达到11多分钟,最多的播放了20余条广告。有5家影院没有准点播放影片,拖延时间最长的达到5分钟。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认为,影院出售的电影票上标注的时间默认为是电影播放时间,消费者花钱购买电影票是购买了电影服务内容,而非广告服务内容。如果放映前播放广告,就应该在售票时明确告知消费者。但大多数影院并没履行告知义务,消费者无从选择,被迫接受广告播映,有些影院还延迟影片播放,占用了消费者的时间。

为此,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西藏、陕西、大连、厦门、青岛、深圳、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济南、武汉、成都、西安、昆明等36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共37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布消费提示。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自由选择是否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权利。贴片广告在影院播放,观影者只能观看,无法选择,而且这种服务只有商家受益,消费者不但不受益,还耽误了时间,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商品销售者不能强制搭售商品。同样,商家也不能强制提供服务。贴片广告就是一种强制服务,涉嫌强制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合同法》公平公正的原则,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应该对等,但商家利用其提供服务的强势地位,使消费者被迫观看其提供的广告。这些广告多是以盈利为目的商业广告,增加了观影者的负担,违背了观影者的意愿,构成了不公平交易。

这37家消费维权单位建议,相关部门应完善电影广告监管规章,明确规定有电影贴片广告放映的影院须在售票处进行公示,且要明确告知广告的时长,并在电影票的正面明确标注;对贴片广告的内容、时间要有明确的限制规定;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责任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罚办法。

37家单位同时呼吁,如果影院没有明确告知电影是否有贴片广告、广告时长,且占用了影片播放时间,观众享有退票的权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