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引领西安 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西安晚报

为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确立了“一高地六中心”的目标定位,全面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建设。“一高地”即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六中心”则为建设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原标题:一带一路引领西安 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蓝天下的港务区货运中心 记者 李安定 摄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交易中心(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 摄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交易中心(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 摄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交易中心(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 摄

鸟瞰国际港务区 记者 窦翊明 摄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曾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枢纽与桥梁。跨越千年,今天的西安因“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再度迎来新机遇。伴随着一次次的日升日落,这座城市,正在通过加速构建立体丝路通道和搭建多层次合作交流平台,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在新欧亚大陆桥的节点上传递属于自己的时代脉搏。

传承 深厚积淀激发时代动能

从厚重的城墙到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走进西安,仿佛走进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圣地。这座城市,有许多故事为人所知。她是中国版图的大地原点,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的文明源点之一,世界文明的汇聚之点……今天,国家又赋予她另一个响亮的名字,那便是中国“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来到大唐西市,李白所作的《少年行》镌刻在广场上,带着人们的思绪穿越千年。诗中的“金市”,便是唐长安城的西市。从快意的诗句中不难想象,作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长安城已然具有很高的对外开放度,可谓百业兴旺。

作为我国实施内陆开放的窗口城市,今天的西安,突出汇聚了区位、交通、文化、资源、产业科技等综合优势。2015年,西安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切,都为西安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

为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确立了“一高地六中心”的目标定位,全面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建设。“一高地”即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六中心”则为建设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而今,凭借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西安金融商务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板块,西安正在积极构建“大金融、大商贸”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绵延渭河两岸的渭北工业区、遥望秦岭的国家民用航天基地,正稳步为西安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国际港务区内刚刚投用的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已经让区域内的能源储运交易参与者感受到了本地高效、便捷的大宗商品交易环境……这一切,只是西安发力的开始。

开放 “丝路”引领拉近世界距离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除了引进外部的资金和技术,更离不开过硬的内部环境。近年来,西安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综合治理,积极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对外形象显著提升,被联合国城市发展报告评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

从城市现有的功能和产业分布来看,西安现已形成了以“五区一港两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及以八个国家级服务业聚集区等板块为带动的良好发展格局。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方面,形成了突出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西安良好的城市投资环境和无微不至的政府服务,得到了中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同和广泛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外资企业已超过了3300家,有17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西安设立公司和分支机构。截至今年9月,西安市的进出口总值已达1344.45亿元,同比增长2.5%,西安正逐步成为“一带一路”节点上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为了方便国际间日益密切的合作交流,西安近年来也加紧推进领事馆区建设。今年2月,《西安领事馆区城市设计与地块控规方案》获得国家外交部批复;5月,中智西安签证中心(TLS签证中心)正式落户西安领事馆区,法国、德国受理中心率先开业;9月,西安领事馆区统建领馆一期项目4座统建领馆通过竣工验收。与此同时,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签证中心也纷纷先期落户高新区。

据悉,西安未来将建设15至20国领事馆,引进驻西北地区外事机构入驻,同时将在领事馆区建设免税店、外交公寓、国际学校等商务配套设施。拓宽城市建设“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外交窗口,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世界零距离接轨。

探索 海陆空通道贯通东西

回首2100多年前,汉朝使者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连通中西的商贸通道。千百年来,无数客商在古丝绸之路上艰难跋涉,镌刻出沧桑的历史风貌,铸就了东西方交融的光芒。

如今的西安,不仅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港口,还拥有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数量居西部乃至全国前列。在绵延向西的商贸路上,声声汽笛代替了阵阵驼铃,一列列疾驰的国际货运班列送走了靠畜力续航的商队。

来到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堆成一列列的集装箱整装待发,绵延几公里,一眼望不到边。从3年前的首列“长安号”,到今天从西安出发的中欧、中亚班列,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条条连接欧亚、贯通大洋的国际铁路物流通道以西安为起点,逐渐成熟、完善。

短短3年,这条横贯东西的物流大通道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向西纵深,目的地已从开始时的到达哈萨克斯坦,逐渐指向了大西洋沿岸的波兰、德国等国家,有效历程也达到了“长安号”开始时的近1.5倍。向东,西安港也实现了与青岛港、连云港港的海铁联运,实现了铁路运输与海运的无缝对接。

在此基础上,西安的铁路物流分拨范围从开始时的中亚地区扩展到了整个亚欧大陆的核心地带,让西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主体和平台。11月18日,首列从德国汉堡返程的中欧班列已驶向西安(抵达时间尚未确定),它与之前的每一列中欧、中亚的回程班列一样,都为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带回了新丝路的新意。

除了在陆地行驶的中欧、中亚班列,目前,西安还开通了“陆空联运”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以适应近年来西安日益增长的跨境电商发展。目前,这条空中通道已成为国内重要的交通贸易枢纽。

便捷的交通不仅体现在商贸方面。就在11月,西安新增了直飞墨尔本的国际航线。这是西安今年新增第8条国际航线。至此,西安已形成了覆盖东南亚,连接欧、美、澳的42条国际航线,提升了城市的“国际枢纽”地位,也打通我市对外开放的空中通道。

随着西安航线网络的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西安将着力推动机场实现由区域枢纽向国际枢纽转型,由航空枢纽向综合枢纽转型,由传统机场向智慧机场转型。预计到“十三五”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运输起降架次将达到3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5000万人次,国际(地区)旅客达到500万人次,年均增长25%,进入全球排名前40位。

活力 创新发展崭露时代生机

西安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更是一座极具潜力的创新之城。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市拥有6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3600余家科研单位,研发人员超过40万人,科教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

如果把西安比作“一带一路”的创新之都,那么西安高新区便是创新之都的核心区。作为西安创新驱动的代表,高新区的实力不容小觑。

2015年5月,西安被国家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同年8月,西安高新区正式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继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之后第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在西安高新区展览馆,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西安高新区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企业28.7家,申报知识产权148项,引进内外资总额2.29亿元,为国家上缴税金2.04亿元。国家科技部2016年7月发布的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参评的百余个国家高新区中,西安高新区综合排名第4,在全部4个一级指标排名中,西安高新区的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高新区已经跳出了以GDP衡量实力的头号标准,自主创新能力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几年的建设发展中,高新区通过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探索培育企业孵化器等措施,促进了西安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圈的快速形成,使得“创新之花”正在高新区遍地开放。

截至去年,高新区全年新注册各类企业达8300余家,备案的科技企业小巨人累计达430家,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10家,企业总数超过了4万家,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二位。

不仅如此,以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创图在XIAN等众创平台为代表的创客单元已在本地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让高校学生、科研人员、普通创业者等群体有了与新材料、互联网、增强现实、智能工业等高精尖领域接触、交流的机会,带动了更多人一同享受城市的发展成果,为城市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站在“一带一路”的历史节点,“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已成为西安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助推西安的品质建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路上,西安只争朝夕,在世人的注视下,展露出“内陆型改革开放高地”的勃勃生机。

规划+项目+行动

西安“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力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西安市按照‘战略规划’+‘行动计划’+‘项目支撑’的总体思路,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全面加快推进各项工作。2015年,西安市进出口总值达176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增幅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茅。”西安市发改委主任强晓安说。

“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对‘战略规划’+‘行动计划’+‘项目支撑’这一总体思路的有力贯彻。”西安市发改委主任强晓安介绍,“战略规划”即《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它提出西安要依托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勾勒出了一大战略、两大定位、三大目标、四大抓手、五大平台、六大中心的“123456”的宏观战略蓝图。

其中,“一大战略”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两大定位”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就是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欧亚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四大抓手”就是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国际内陆港;“五大平台”就是国际合作平台、科教创新平台、经贸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文化交流平台;“六大中心”就是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行动计划”即《西安市”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它从促进互联互通建设、密切人文交流合作、深化经贸领域合作、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创新金融合作方式和持续唱响新起点等6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28项工作63项具体任务,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项目支撑”即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是西安市2014年、2015年先后建立了两批共115个、总投资3283亿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库。二是西安市2014年、2015年共整合设立了约11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建设。

基于这一思路,三年来,西安积极构建务实合作平台。于2013年、2014年、2015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议,倡导并发布了《西安宣言》。与兰州、福州、泉州、桂林、酒泉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评“2014、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4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2015“一带一路”旅游推广城市TOP10等一系列荣誉。

西安积极打造“立体丝绸之路”。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行,国内首条“陆空联动”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和一条条国际直飞航线开通都为城市的国际化开放程度提供了支撑。

西安的外向度不断加强,西安海关与青岛、济南等国内10个海关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获准优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督创新制度。不断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吸引了陕西证监局、陕西保监局、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等60多个机构落户西安。

“创新发展是这三年的一大亮点,我们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高新区汇聚了超过1300家金融机构及要素平台网点,使西安成为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风险投资机构、私募基金公司聚集地之一。”

强晓安说,经过了3年的不懈努力,西安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截至目前,西安已与25个国家的2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伴随着西安外向度的不断提升,三星、美光、中兴、比亚迪等一系列大项目落户古城,茁壮成长,不仅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也为西安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强晓安说,回首建设“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3年,西安体现出了强劲的动能。2015年,西安市进出口总值已达176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进出口总值增幅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本版稿件由记者 魏鑫采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