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观察:“中国大妈”打响财富保卫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黄金市场资深研究员肖磊表示,持有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资产,在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不失为一种安全性更高的选择。

原标题:经济观察:“中国大妈”打响财富保卫战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夏宾)从对战华尔街空头,抄底黄金,到并肩年轻炒客,玩转比特币,再坐上了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的“过山车”,享受牛市狂喜,承受大跌悲痛,“中国大妈”几经历练,渐成金融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今年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破6.7、6.8和6.9的整数关口,如何保障财富不缩水的讨论四起,“中国大妈”也打响了财富“保卫战”。

“盛世古玩乱世黄金”,陆女士第一次听到投资圈里的这句话是在2013年。那年她从上海一所高校办了退休,学着身边的朋友买了黄金。

直到今年年中,金价上涨,陆女士才解了套,但最近她又开始投资黄金,用她的话来说是“忘不了旧爱”。

“你看那个特朗普一上台,人民币就跌得厉害,黄金价格嘛比6月份也低了,可以趁低价再买进来,乱世嘛,买黄金不会错的。”陆女士分享着自己的经验。

英国脱欧、土耳其军事政变、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接踵而至,不断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陆女士还告诉记者,相比于2013年投资黄金时只会买金条外,她现在会通过交易所买卖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个成本比在银行开个黄金账户交易要便宜”。

中国黄金市场资深研究员肖磊表示,持有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资产,在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不失为一种安全性更高的选择。

退休职工郑淑玲家住北京西四环边,身为小区广场舞召集人的她现在多了一个“任务”,分享应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方法。

“黄金肯定得买,但我觉得还要买分红型保险,最好去香港买。”50岁出头的郑淑玲略带得意地告诉记者,在人民币汇率刚刚跌破6.7关口的时候,她便立即在香港买了以美元计价的分红储蓄险,“光是看汇率,我现在就已经赚了。”

汇金(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嘉阳指出,香港保险市场是内地投资者进行美元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吸引了大量内地客户。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毛保费总额为3273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0%。其中,出售给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为489亿港元,占首三季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37%。

马嘉阳表示,分红储蓄险是内地顾客选择的热门产品,其最大特点在于随着时间的延伸,年化回报率会越高。

同样,在内地市场购买分红险亦有利可图。2012年,中国保监会放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鼓励各大险企将不超过三分之一的资产配置在基建、私募股权和海外投资,至2015年中国险资海外投资超过300亿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上述资金或将受益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带来的巨大潜在利益,除去本身的投资收益,还将带来长达数年乃至十年以上的汇兑盈余,而购买分红险确有对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风险的功能。

距离北京约1800公里车程,在地处江西省南部的赣州市,“中国大妈”忙着在年末换美元。

“以前不知道有每人每年换5万美元的限定额度,最近周围朋友都在说人民币贬值的事情,聊着聊着就知道了,现在快年底,好多人去换美元,如果不去换就又要浪费了。”55岁的周晓萍刚把自己的外汇额度用完。

她坦言:“我没什么地方要花美元,但就觉得拿着美元比较安心。”

在赣州一家银行工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近期兑换美元的人逐渐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已经退休的女性,“能感觉出来,那些阿姨换美元是对人民币最近贬值的恐慌。”

“不建议大家去换太多外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指出,居民兑换外汇要与实际需求相结合,比如有出国旅游、留学计划的人可提前适当多换一些,但切莫盲目跟风兑换大量外汇。

他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明年下半年趋于稳定甚至可能出现回升。(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