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将打造史上最富内阁:多名部长身家几十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01年,小布什政府宣誓就职时,其内阁成员身价超过2.5亿美元被批为“富豪内阁”,而这个数字仅仅是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25亿美元身价的十分之一。特朗普的教育部长人选贝琪·德沃斯家族拥有至少51亿美元资产。而财政部长人选、前高盛集团合伙人史蒂文·努钦更是华尔街风云人物。随着内阁提名的推进,这一财富总额还将继续上升:排名福布斯财富榜第30位的石油企业家哈罗德·哈姆身价167亿美元,是能源部长的热门人选;另一位餐饮业巨头安德鲁·

原标题:特朗普与家族利益切割不易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持续受到媒体和民主党人的批评。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人本周分别致信联邦总务局,要求后者立即采取措施,避免这位亿万富翁总统上任后在首都华盛顿特朗普国际酒店问题上的利益冲突。此外,特朗普提名多位超级富豪入阁也再度引发利益冲突的话题。

利益冲突:既当房东又是房客

《纽约时报》称,由于美国法律的“怪癖”,总统并没有被要求与自己的生意完全切割。美国法律禁止非民选政府官员从企业获得各类收入,但总统、副总统却只被要求公开财产,而不必卖掉手头股票。因为这一规定,特朗普完全可以在当总统的同时继续做生意,甚至可以利用总统职权为自己的家族企业谋取利益。

但仍有些个案面临法律挑战,与白宫近在咫尺的特朗普国际酒店是当前的争议焦点之一。该建筑原本是国家邮政总局办公大楼,隶属联邦总务管理局。特朗普在2013年与联邦政府签约租用该栋大楼60年,并斥资2亿美元将其打造成一家拥有263个房间的豪华酒店。合同禁止任何联邦雇员从中获利,而身为酒店老板的特朗普既是总务管理局的商业伙伴,在出任总统后又将成为总务管理局的“老板”,等于自己将既是房东又是房客,这已经形成了利益冲突。

本周,4位民主党众议员和两位民主党参议员分别致信联邦总务局局长丹尼斯·罗斯,要求后者出台措施,解决当选总统特朗普在老邮政局大楼问题上的利益冲突。他们认为,即便租约的问题解决,未来外国领导人入住该酒店仍有可能造成利益冲突。总务局此前表示,将与特朗普团队沟通解决有关问题。

不过专家指出,奥巴马任内可能不会就此给出答案,因为只有特朗普上任,才构成潜在的利益冲突。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后继续拥有该酒店是否触犯法律,专家们在这一问题上也持有不同意见。当然,分析人士认为,对特朗普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将该酒店的租约转给家族成员继续执行。

此外,为打造这座酒店以及在芝加哥的另一座酒店和在佛罗里达的一处高尔夫球场,特朗普从德意志银行贷款3.65亿美元。而美国司法部目前正对该银行处以高达140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后者在2008年以前违规使用和出售房产抵押贷款债券。德意志银行和德国政府正与美国政府讨价还价,希望减少罚款金额。民主党人称,特朗普上台后是否会利用权力帮助德意志银行获利值得高度警惕。曾担任小布什总统首席职业道德律师的佩恩特表示,该案最好在奥巴马任内解决。

而在拉斯韦加斯的特朗普国际酒店,其烹饪工会正在与特朗普打官司。特朗普集团拒绝承认该酒店工会是合法工会,过去几个月来,负责劳资争议仲裁的国际劳工关系委员会数次裁决酒店违反联邦劳工法律。未来特朗普重新任命的国际劳工关系委员会将要负责自己旗下企业的劳资纠纷判决,真够纠结。

最富内阁:多名部长身家几十亿美元

特朗普在选举中以民粹主张获得草根选民的支持,但近一个月来,他正在组建的内阁却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政府班子。

2001年,小布什政府宣誓就职时,其内阁成员身价超过2.5亿美元被批为“富豪内阁”,而这个数字仅仅是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25亿美元身价的十分之一。特朗普的教育部长人选贝琪·德沃斯家族拥有至少51亿美元资产。而财政部长人选、前高盛集团合伙人史蒂文·努钦更是华尔街风云人物。随着内阁提名的推进,这一财富总额还将继续上升:排名福布斯财富榜第30位的石油企业家哈罗德·哈姆身价167亿美元,是能源部长的热门人选;另一位餐饮业巨头安德鲁·普斯德则是劳工部长人选。

民主党议员们批评特朗普将内阁搞成“亿万富翁俱乐部”的做法将使政府遭受各种利益集团的绑架,而内阁重臣利用职务之便进行利益输送更难以避免。此前,特朗普曾打算任命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为国务卿,但后者身为亿万富翁被曝替多个国家在美游说,利益冲突风险严重,特朗普被迫放弃。不过也有报道称,美国历届政府任用富豪当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的现象十分常见,比如现任商务部长潘妮·普利茨克就来自美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个人净资产约25亿美元。前任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和保罗·奥尼尔的身家都达数亿美元。

面对批评声浪,特朗普11月30日在社交网站上接连发帖,表示将与自己的商业帝国彻底告别,以专注于政务。特朗普说,虽然相关法律条文没有硬性规定,但他自认这么做至关重要。特朗普称,正在起草与商业活动彻底划清界限的法律文件。不过特朗普没有公布切割细节,只宣布将于12月15日与家族成员一起在纽约就此事举行新闻发布会。

目前来看,特朗普并不打算将其资产交由独立经纪人进行保密委托。保密委托是把财产交给受托人全权负责,委托人通常不知道投资内容。美国许多议员、公职人员都选择这种方式理财,从而避免利益冲突。特朗普竞选期间多次表示,自己若当选总统,其子女将留在纽约打理自家商业集团,但他的3个子女如今又出现在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成员名单中,这让外界担心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所作决策可能受到其经济利益的左右。(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责任编辑:杨嵩孛 PN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