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防卫省申请史上最高防卫预算 谁来买单?


来源:新华网

日本防卫省申请的2017财年史上最高防卫预算入账有望。据《每日新闻》12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中为防卫预算留出5.1万亿日元(约合3081亿元人民币,1万日元约合604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日本新年度防卫预算又将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日防卫省申请史上最高防卫预算 谁来买单?

日本防卫省申请的2017财年史上最高防卫预算入账有望。据《每日新闻》12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中为防卫预算留出5.1万亿日元(约合3081亿元人民币,1万日元约合604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日本新年度防卫预算又将创历史新高。

这是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上台以来,防卫费连续五年增长。防卫预算屡创新高使得教育、农业等民生预算饱受挤压。日本共同社称,2017年度教育、农业等经费依旧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可能减少。

【防卫费“五连涨”】

日本防卫省今年8月底提交的2017财年防卫预算申请额为5.1685万亿日元。《每日新闻》等媒体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2017财年政府预算中,为防卫预算留出5.1万亿日元左右。若该金额最终得以确定,将比2016财年防卫预算5.05万亿日元多出约500亿日元。

这意味着日本防卫开支连续两年突破5万亿大关,也是自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的“五连涨”。据日媒此前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花费1056亿日元延长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射程;花费147亿日元采购日美共同研制的“标准3 Block 2A”型舰载防空导弹。

日本还将投巨资加强“西南诸岛”防卫。防卫省准备投入177亿日元,用于购买改良型03式中程防空导弹,计划部署在冲绳本岛。此外,还将投入760亿日元用于建造新型潜艇,重点提升新潜艇的声呐性能和静音性能。预算还包括购买美制F—35战机和研制水陆两栖战车的经费。

驻日美军整编相关经费预计将同比增加。防卫省8月申请额中该经费与去年持平,维持在1794亿日元上下,但鉴于冲绳边野古地区美军新基地建设可能重启,驻冲绳美军转移到关岛的部分经费也需要日本负担,使该项预算最终将超出2016年度。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要求日本负担更多美军驻日经费,日本此前表示拒绝。

因安倍谋求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野心不减,未来日本防卫费可能迎来六连涨、七连涨。

【民生遭挤压】

日本政府常年深陷财政困境,确保财源绝非易事。以2016年为例,日本政府2016财年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依靠发行国债,而且日本国债的最大买家不是别人,正是发行国债的日本央行自己,其财政严峻程度可见一斑。

据共同社1日报道,由于财政困难,日本财务省将2017财年一般财政支出增长幅度控制在5300亿日元左右,这其中5000亿日元将用于支付社会保障费,而剩下的约300亿日元则被防卫费“独占”。

防卫费一家“独占”自然挤压其他预算,尤其是民生预算的份额。共同社称,虽然日本政府各省厅都要求增加各自2017财年预算,但目前只有防卫省的要求被满足。教育等公共事业的预算最多只能与2016年度持平。

日本执政党此前决定,从2017年开始向部分贫困学生提供无需返还的奖学金(日本很多奖学金实为助学贷款),但政府始终未能为此找到稳定财源,财务省与文部科学省双双“挠头”。原定发放给农民的农业补贴预算也可能被压缩。(刘秀玲 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