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大利修宪公投“震撼”欧洲 总理:若失败就辞职


来源:新京报

不过依照当前的民意调查,反对修宪的人领先支持修宪的人约6个百分点。西方媒体认为,意大利修宪公投一旦失败,带来的“震撼效应”甚至会大于英国脱欧公投。

当地时间2日,意大利佛罗伦萨,总理伦齐为修宪公投拉票。 图/视觉中国

原标题:意大利修宪公投为啥“震撼”欧洲

当地时间4日,欧洲又一个国家将举行全民公投:意大利修宪公投。公投由意大利总理伦齐推动,旨在改革意大利臃肿的政治体系,让政府更稳定。伦齐此前表示,公投若失败将辞职。

不过依照当前的民意调查,反对修宪的人领先支持修宪的人约6个百分点。西方媒体认为,意大利修宪公投一旦失败,带来的“震撼效应”甚至会大于英国脱欧公投。

公投旨在保持政府的稳定性

意大利修宪公投由现任总理马泰奥·伦齐推动。现年41岁的伦齐2014年当选总理,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

意大利是议会制国家,议会设置跟美国一样,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不同的是,意大利的参众两院立法权相同,且所有立法都得经过两院批准才能生效。因党派斗争加上经济疲软,经常会出现某些立法法案被两院“踢皮球”,长期通不过的现象。

此外,自“二战”结束以来,意大利政府更迭频繁,至今已诞生过40多位总理。仅2000年以来,就有6人担任过总理职务。如前AC米兰老板贝卢斯科尼,就曾两次出任总理。

极低的立法效率加上政府更迭频繁,意大利的经济发展缓慢,长期在欧元区“拖后腿”。近年的欧债危机中,意大利受冲击很大。甚至有媒体认为,意大利已经成为欧洲下一轮危机的引爆点。

伦齐被称为欧洲最具改革精神领导人之一,他在上台后推出了包括政治体系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计划。

按照伦齐的设想,此次修宪法案的核心是限制参议院的权力,保持政府的稳定性。主要措施包括将参议员人数从315人减至100人、立法只须众议院通过即可、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等。

实际上,伦齐提出的修宪法案已于今年4月在议会通过,但赞成票数未达到要求的三分之二多数。意大利宪法规定,修宪法案若没有获得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则必须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公投结果或将引发欧洲“震动”

伦齐此前表示,公投被否将辞职。

最新民调显示,反对修改宪法的人领先于支持修宪的人约6个百分点,目前还有20%左右的选民犹豫不决。多数西方媒体也认为,公投很可能遭遇失败。

如果公投失败、伦齐辞职,意大利要么组建一个看守政府,要么将定于2018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

如果提前选举,目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是一个叫“五星运动”的反对党,届时很有可能由该党引领组建一个新政府。

“五星运动”是近年崛起的右翼政党,对欧盟持怀疑态度,主张就意大利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在今年6月进行的罗马市长选举中,来自“五星运动”的拉吉高票当选,成为罗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

西方媒体担心,一旦“五星运动”上台,将不排除意大利也退出欧盟的风险。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公投失败可能会带来短期的政治动荡,不会出现意大利脱欧这种情况。(宗和)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