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辜胜阻:中国经济呈现六大分化 亮点与痛点并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2月3日电 (记者 尹海明)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经济学家辜胜阻3日在三亚举行的“2016新华网思客年会”上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六大分化,亮点与痛点并存。

原标题:辜胜阻:中国经济呈现六大分化 亮点与痛点并存

中新社三亚12月3日电 (记者 尹海明)国际金融论坛副理事长、经济学家辜胜阻3日在三亚举行的“2016新华网思客年会”上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六大分化,亮点与痛点并存。

——当前中国不同地区经济走势分化严重,呈现“冰火两重天”。今年上半年深圳民间投资增长77.7%,而辽宁是负增长60%。

——传统产业持续承压,新兴产业活力迸发,产业分化明显。传统制造业和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但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高技术产业增幅高于整体工业水平。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对比鲜明,所有制分化凸显,今年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国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

——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不均衡。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大幅下降,资金流入房地产等领域。

——企业分化,大企业很好,小微企业困难。

——境内境外投资分化,内冷外热。中国现在大量投资是对外投资,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60%,六年间对外投资翻了1倍。

辜胜阻说,实体投资越来越冷,金融投资越来越热,像股市、债市、汇市、期市和房市等都出现了很多不寻常的现象,而且金融在GDP中的比重比金融大国美国和英国还要高,这表明中国的经济过度金融化。一方面我们钱多,但是另一方面钱紧、钱贵,特别是实体经济中面临钱紧、钱贵两种局面并存。

他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下,最需要关注的问题,近期是实体经济,中长期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我们有近忧和远虑”。

辜胜阻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去产能、去泡沫、降成本、补短板,去杠杆、去污染等六大挑战,也面临人口城镇化、产业高端化、经济服务化、发展绿色化、社会信息化、经营国际化等六大发展机遇。

辜胜阻表示,去产能要更多地靠市场化和法治化,特别是依法取缔和关停落后产能、污染产能和对安全有影响的产能。要用好“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三大引擎,保持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