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男子见义勇为,饭店里抢下歹徒手中开盖手榴弹


来源:春城晚报

原标题:空手擒劫匪!抢下开盖手榴弹!两云南小伙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记者12月2日获悉,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云南省两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原标题:空手擒劫匪!抢下开盖手榴弹!两云南小伙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记者12月2日获悉,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云南省两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们分别是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员工孟连支公司勇斗歹徒、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岩嘎和文山州马关县勇夺手榴弹避免重大伤亡的张健。

佤族小伙岩嘎

赤手空拳擒劫匪

当时看着眼前突然发生的一幕,只觉得自己应该立即制止抢劫行为。——岩嘎

2013年10月25日,美丽的云南普洱市边地孟连县小城,晚风轻抚灯光点点,和以往一样,美丽的县城逐渐散去一天的喧哗。子夜临近时,街上的行人已寥寥无几,南垒河水静静地流淌着,滨河路的堤坝上也已没有了散步的人。

零点40分许,刚刚从乡下检修广播电视光缆归来,吃了餐夜宵的佤族小伙岩嘎,沿着美丽的滨河路骑着摩托车和往常一样准备回家。

当岩嘎的摩托车行至孟连滨河路农业银行住宿区门口时,昏暗的路灯下,他突然看见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正疯狂抢劫一名女子,劫匪手里握着一根钢管,正在猛打被抢女子头部,被抢女子受伤倒在地上,满脸是血,高声呼救。见此情形,骑着摩托车的岩嘎来不及多想,立即从车上跳下,飞奔过去大喊:“住手!”歹徒闻声后,发现罪行暴露,拎着钢管转身就跑,岩嘎毫不犹豫,不顾一切猛追过去,一直追了近200米将歹徒堵住。

此时,歹徒见只有岩嘎一人,自己又无路可逃,一下子凶相毕露,提起钢管向岩嘎迎头盖脸猛打过来,在此危难时刻,岩嘎并没有被歹徒的嚣张气焰吓倒,而是毫不畏惧地赤手空拳迎了上去与歹徒展开搏斗,在搏斗中将歹徒手中钢管夺下,按倒将其制服,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把歹徒移交给了迅速赶来的公安干警。在结束了这惊险的一幕后,岩嘎没有忘记立即返回到农业银行门口将受害人送往孟连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生活中就是个棒小伙

岩嘎是一个朴实的80后佤族汉子,是孟连县公信乡公良村通美佤族组人,也是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最普通的一名基层网络维护员。2002年9月,岩嘎考上了云南热带作物职业学院,就读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他是为数较少的佤族学生之一。经过3年的校园学习后,2005年7月毕业回到孟连,2006年7月,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孟连支公司招考员工,岩嘎积极参加应聘,由于他具有勇于负责,不怕吃苦受累的精神和品格,得到了公司青睐并成为一名从事有线电视安装和网络维护工作的优秀员工。

在岗位上,岩嘎对工作认真细致、态度负责;在工作中,岩嘎严格要求自己,在公司工作多年来,岩嘎已经成长起来,作为有线电视网络维护技术骨干, 通过他的工作,让边疆寨子里的乡亲能够上网、看好电视了解大山外的世界。岩嘎虽然只是一个在平凡岗位上认真工作的平凡人,却在危急时刻展现出了不平凡的勇气。

岩嘎说,世上事有善有恶,有美有丑,路遇不平就应该制止。对突如其来的危急情况,岩嘎的血液里流淌着佤族同胞与生俱来的正直勇猛的品性、豪爽奔放的性格。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面对歹徒执器行凶,毫不畏惧,赤手空拳,勇斗歹徒,救护伤员,在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社会平安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英勇气概和大无畏精神。

荣誉

2014年2月,岩嘎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2014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相继荣获云南省“十大法制新闻人物”、云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当选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

普通农民张健

抢下将投向人群的手榴弹

当时我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只要能够救更多人,就算献出我的命也值了。——张健

云南省另一名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英雄是来自马关县南捞乡塘房二组的张健,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

2014年11月10日18时57分,张健和朋友约在马关林业局对面一饭店吃饭。刚点了菜,张健就看见一男子走了进来,既不就座也不点菜,进出3个来回后,男子说:“你们吃好就出去吧!”老板娘见有人来捣乱,便要求对方不吃饭就出去。

本以为事情告一段落,但在张健等人坐在靠门边第一桌吃饭的过程中,突然一个冒着火花还带着青烟的东西从大门外滚了进来,来不及多想的张健大喊一声“手榴弹”,话音未落,“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就爆炸了,张健也被震得天旋地转,整个饭店里顿时哭声和尖叫声四起,场面一片混乱。待张健扶着墙站起来时,他看到刚才那名男子站在几米开外,手里还摆弄着另一颗手榴弹。

此时弹盖已经被拧开,露出了白色的引线。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健没有丝毫犹豫,一个健步猛扑上去,双手紧紧扣住犯罪嫌疑人握住手榴弹的左手,并将对方重重按翻在地。当时看到手榴弹脱离犯罪嫌疑人的手滚落到一边,张健大喊一声:“快来帮忙,按住他的右手,这里还有一颗手榴弹”。在张健的急切呼唤下,一边的群众也迅速赶来一并制服了犯罪嫌疑人,直到民警赶到将嫌疑人铐住他们才松手。

张健在松手起身时,感到左脚麻木,他用手一摸才发现膝关节以下裤脚已被鲜血浸湿,脑门还在流血,自己已经两处受伤。

多亏他奋不顾身地一扑

据了解,当时在场吃饭的有30多人,如果没有张健那奋不顾身的一扑,第二颗手榴弹再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1987年出生的张健是云南省马关县南捞乡塘房二组小组长。他这种奋不顾身,勇斗歹徒的精神值得发扬,这种舍生取义、见义勇为的事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生生的教材,值得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

荣誉

2016年2月,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2015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春城晚报记者:陆橙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