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消防巧借“渝万高铁”首发 开展旅途中的消防宣传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11月28日,郑渝高速铁路万州至重庆段(即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为提高广大旅客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近日,两江新区消防支队联合重庆铁路公安处消防监督支队、成都铁路局重庆车站走进渝万高铁C6422次列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原标题:重庆消防巧借“渝万高铁”首发 开展旅途中的消防宣传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11月28日,郑渝高速铁路万州至重庆段(即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为提高广大旅客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近日,两江新区消防支队联合重庆铁路公安处消防监督支队、成都铁路局重庆车站走进渝万高铁C6422次列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宣传资料“搭乘”高铁 安全知识带回家

“乘客您好,这是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乘车之时可以好好学习一下,祝您一路平安!”为提高广大乘旅客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专门印制了《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小常识》、《119知识读本》等有针对性的宣传手册。在乘客上车前,宣传人员联合乘务人员将图文并茂的宣传彩页发放在车厢内的每一个座椅后背,通俗易懂的消防常识,十分贴近旅客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在开展宣传活动的过程中,有些旅客还主动上前咨询居家、出行要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支队宣传人员为他们一一解答。并向旅客及车站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火场自救逃生应注意事项等消防常识。一位万州的旅客翻阅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后说:“渝万高铁刚刚开通,就感受到重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消防宣传册可以学到许多有用的消防知识,回去后一定将学到的消防知识教给亲戚、朋友,广泛地把消防知识传播开来,让消防安全真正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有奖问答欢乐多 安全知识“一路随行”

“使用灭火器时,要对准火焰的什么部位进行喷射?”“消防车和消火栓是什么颜色?”在列车运行期间,支队还特意设置消防知识有奖问答的互动游戏,车厢内的旅客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回答正确的旅客朋友纷纷获得装有灭火毯、热水袋、钥匙扣、扑克牌的消防大礼包一份。面对回答错误的旅客,支队防火参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在互动的过程中,宣传人员还让旅客积极扫一扫“重庆两江新区消防”官方微信、微博,轻松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收入囊中”,并温馨提醒他们在旅途中、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一些防火细节,为他们的旅途增添一份平安。

宣传提示全覆盖 奏响消防“安全曲”

“我觉得这样的宣传形式挺好,我们在候车厅等车无聊,看一些消防常识,既能打发下时间,也可以学习一点知识。”一位观看了消防公益广告片的旅客说道。在列车开动之时,电视上随即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同时在列车中张贴消防安全“三提示”,让消防安全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深入旅客视野。此外,支队消防宣传员与车站负责人一起在动车的候车大厅门口及墙上张贴宣传挂画,对候车室、售票厅及来往旅客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提醒旅客注意消防安全,引导全民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主动参与消防工作。一条条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消防宣传标语,一份份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位旅客表示:“以往平时坐车的时候都玩手机,上网聊天,有时候感觉挺没意思的,不过觉得这次挺新鲜,没想到还能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在新闻里也看到过不少火灾的报道,水火无情,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希望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活动中,部分旅客还主动向支队宣传员索要宣传资料。

据悉,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预计接受教育群众达千余人,大大提高了车站工作人员、旅客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掀起一股“平安出行”的新高潮,进一步拓宽了消防宣传渠道,得到了广大旅客的支持与认可,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奠定了基础。(高缘 成雪)

(责编:秦洁、陈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