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28人的突击队为突破哪道天险打得只剩下2人?


来源:解放军报

突破天险腊子口,担负强攻任务的六连,28人的突击队打得只剩下2人。多年后,聂荣臻在回忆这场战斗时说,当他看到桥上半尺厚的手榴弹弹片时想:“关非不险,路非不难,倘使我们的部队有一营之众防守,纵有10万之师又焉能扣关而入。”

核心提示:突破天险腊子口,担负强攻任务的六连,28人的突击队打得只剩下2人。多年后,聂荣臻在回忆这场战斗时说,当他看到桥上半尺厚的手榴弹弹片时想:“关非不险,路非不难,倘使我们的部队有一营之众防守,纵有10万之师又焉能扣关而入。”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6年8月17日第07版,作者:张科进,原题:《始终保持红军当年那股气》

8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温红军长征故事时,仍能感受到有一股气力透纸背,扑面而来。

这股气,是不怕牺牲的勇气。

血战湘江,红14团团长、副团长、参谋长、政治处主任相继牺牲,所在师参谋长胡震主动请缨上阵指挥,随即也阵亡。这一战,中央红军在不到50天的时间内,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长征中先后有16万多名红军将士战死,其中营以上干部430余名,师以上干部80多人。

这股气,是血战到底的豪气。

突破天险腊子口,担负强攻任务的六连,28人的突击队打得只剩下2人。多年后,聂荣臻在回忆这场战斗时说,当他看到桥上半尺厚的手榴弹弹片时想:“关非不险,路非不难,倘使我们的部队有一营之众防守,纵有10万之师又焉能扣关而入。”此役,敌军在腊子口山梯次配备了一个旅,仅桥头守军就有两个营。

这股气,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霸气,是敢于战胜一切对手的英雄气……凭着这么一股子气,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跋涉11个省,翻过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创造了“血战湘江”“突破乌江”“飞夺泸定桥”等经典战役,在国民党军队万千重围困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长征是一部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人类伟大史诗。”有西方学者这样评价,“与长征相比,犹太人从埃及出走,希腊人从波斯向黑海撤退,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军莫斯科,这些人类历史上荡气回肠的远征都黯然失色。”

经过这场艰苦卓绝的远征,红军身上那股气永远融入我军血脉,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军人。看!舍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一个个气吞山河的英雄在我军队伍中不断涌现。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钢少气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战胜“钢多气少”的联合国军,创造了“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经过这场艰苦卓绝的远征,红军身上那股气如燎原星火,唤醒了中华民族日渐消逝的血性。新中国成立后,挺直腰杆的中华民族在一切侵略者面前,不再委曲求全、畏惧战争。为了捍卫国家安全,我们敢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了维护领土主权,我们理直气壮进行自卫还击……

习主席多次强调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今天,“刺刀见红”的战争渐行渐远,但敢于亮剑、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永不过时。我们务必始终保持红军当年那股气,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这应该是每一名中国军人对长征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