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陕西等地通过完善村规民约 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晋江、陕西宝鸡等地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刹住了婚丧大操大办之风。

原标题:福建陕西等地通过完善村规民约 推进移风易俗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晋江、陕西宝鸡等地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刹住了婚丧大操大办之风。

过去,有一句俗语叫做“生在江南水乡,死在泉州晋江”,用来嘲讽闽南沿海地区红白喜事的大操大办。如今,随着“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新风尚的大力推行,晋江已形成以村规民约来治理、以文化建设来根植、以慈善公益来造势的局面。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村民吴福才说,自从村里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后,生活轻松了很多。

吴福才:现在“村规民约”出来了,你不办我也不办,我孙子就没办过,16岁生日就我们自己家人,在家里就办一桌两桌吃下。

大埔村对红白喜事用餐的事项、时间、规模等环节都作出相当详细的规定,并以村民代表大会的程序进行表决。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说,这项村规民约实施后,不少村民还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敬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

吴金程:这一年可以节省下来总共好几百万。给困难户、低保户买些油米,还有些大病重病报不了账的,有3千、5千、1万补贴他。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东岭村从2000年开始起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节俭办婚丧、生态安葬,刹住了婚丧大操大办之风。

东岭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罗锁琴:大家也不议论也不攀比了,现在比看谁家把事儿过得小。把事儿过那么大干啥?就从观念上已经改变了。

目前,宝鸡已有70%的村庄共建立了约1600个红白理事会,预计为农民减轻隐形负担6000余万元。

宝鸡市委常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鲜萍:靠自觉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弘扬周礼传统文化,我们把这种优秀传统文化要根植于村民的心里,让把优秀的东西成为他们的基因,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