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海诚:我绝对成不了宫崎骏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成都商报专访导演新海诚:我绝对成不了宫崎骏日本年度口碑之作、新海诚导演的最新动画长片《你的名字。》已于12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据片方向记者提供的最新消息:《你的名字。》一经上映便连破两项纪录

新海诚

原标题:成都商报专访导演新海诚:我绝对成不了宫崎骏

日本年度口碑之作、新海诚导演的最新动画长片《你的名字。》已于12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据片方向记者提供的最新消息:《你的名字。》一经上映便连破两项纪录:零点场报收224万人民币,创年度2D电影零点场票房纪录;首周末预售破5500万人民币,夺得年度2D电影预售冠军。同时,猫眼电影开画9.8分,成为史上最高开画评分。《你的名字。》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为什么这么火?近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片方专访了导演新海诚。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一个关于时空穿越的科幻故事

截至11月28日,《你的名字。》在日票房达195.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跃居日本影史第六位;《你的名字。》故事并不复杂,讲述日本深山里的小镇女生三叶与居于繁华都市东京的男生泷在睡梦中互换身体后发生的有趣的邂逅故事。日前,电影在成都举行试映,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电影以日本地震为背景,男女主角的身体交换后,开始经历彼此的生活。电影中有一些科幻元素,比如时空穿越、平行宇宙等。

新海诚在电影宣传册中说:“这是一部献给所有正值青春期的年轻人和内心仍旧怀抱青春期残片的大人们的电影。我赌上了自己的全部来完成它的制作,希望大家能乐在其中。”对于自己的新片,新海诚希望观众看完后有所收获:“我希望它能够调动观众的喜怒哀乐,有高兴、有落泪,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部电影相信未来。我们的人生始终处在一个和他人邂逅之前的状态,而我希望让大家相信:我们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会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

新海诚的动画电影有着鲜明的个人特点,“爱情”是永恒不变的主题。《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这些让影迷津津乐道的作品,不仅有着精致的画面,更包含着丰富的感情。但《你的名字。》和新海诚以前作品的风格有很大不同,更加轻松明快,结局也很圆满,电影中有不少喜剧元素,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笑声不断。谈及这种变化,新海诚称自己只是顺应日本国民心态的变化而变化。“创作《秒速五厘米》的时候,日本的社会处于一个稳定的时期,我希望从微小的起伏中捕捉情绪的变化。关东大地震之后,整个社会都产生了一种危机感,大家觉得曾经以为不会变的,比如自己的家,都很可能会消失。我希望带给大家暖心的东西。”

电影海报

票房已超越宫崎骏

新海诚:下一部作品还是一张白纸

《你的名字。》是日本影史上首部进入“100亿俱乐部”的非吉卜力动画,票房已然超越了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距离《幽灵公主》和《哈尔的移动城堡》的近200亿日元还有一段距离。《你的名字。》大卖后,拿新海诚与宫崎骏比较的话题不绝于耳,在中国媒体中,“宫崎骏接班人”的新闻标题也非常多。新海诚也被影评人认为是下一个宫崎骏,但他本人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他直言:“很多人说我是下一个宫崎骏,我觉得自己绝对成不了宫崎骏。宫崎骏的电影从幼儿园到成人都可以看得很开心,我拍不出这样的电影,也不是很想拍这样的电影。我觉得,动画在人生成长的一个阶段看就好了,没必要像艺术品那样一直欣赏。”

问及下一部作品的打算,新海诚回答:“现在还是一张白纸,什么都还没想。但是我觉得我不能像宫崎骏那样做日本国民所有人都可以看的片子,我是做不出来的。我的作品可能是面向十几岁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以及觉得孤独的人,所以我差不多要开始构思了。”成都商报记者张世豪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