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总统奥朗德放弃竞选连任开创先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出人意料,当地时间12月1日晚,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放弃参加2017年大选。他因此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首位放弃竞选连任的总统。民意持续低落的奥朗德放弃参选,为法国将于明年四五月进行的大选选情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原标题:法国总统奥朗德放弃竞选连任开创先例

出人意料,当地时间12月1日晚,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放弃参加2017年大选。他因此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首位放弃竞选连任的总统。民意持续低落的奥朗德放弃参选,为法国将于明年四五月进行的大选选情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奥朗德迄今4年半的执政生涯一直饱受争议。民调显示,在余下任期仅剩5个月之际,奥朗德的支持率已经接近“冰点”,降到了4%的历史性低位。

不过,正如《费加罗报》报道所称的那样,奥朗德为法国劳心劳力,无论是在国内问题上还是国际问题上,政绩同样不应被忽视。

降低失业率是奥朗德上台之初就许下的诺言,尽管没有得到完全改善,但现在的就业形势确实开始向好。法国公共账目状况也有所好转,奥朗德2012年当选总统时,法国公共赤字达GDP的5%,通过其实施的一系列稳定政策,到2017年,赤字水平有望下降到GDP的2.7%。奥朗德自己也表示,在他的领导下,法国政治生活的透明度得到了提高,比如,禁止政治人物兼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等措施,都得到推进。在经济政策方面,奥朗德主持推出“经济发展公约”,虽然见效缓慢,但被视为减轻税负及行政束缚、鼓励经济自由发展的手段。在社会领域,奥朗德推动了同性婚姻、促进男女平等、减少歧视等多项法案。

在法国人眼中,奥朗德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可能是,在面对恐怖主义和国际战争危机时,他成为一位“战功卓越”的总统。2015年初发生的查理周刊恐袭事件、11月的巴黎恐袭事件,以及今年的尼斯恐袭事件,奥朗德都被称赞“表现镇定”。奥朗德派兵马里、中非、伊拉克、叙利亚的行动,也同样得到了法国多数人的认可。法国成功举办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并促成《巴黎协定》的签署,也是其执政生涯可圈可点之处。

此前,奥朗德一直将自己的老对手萨科齐视为“理想的对手”。奥朗德曾经判断,以自己团结大众的形象来对抗许多法国人不喜欢的萨科齐的“分裂者”形象,自己有再次获胜的希望。但没想到,在日前法国右翼举行的初选中,萨科齐在首轮即遭淘汰,前总理菲永异军突起高票获胜,奥朗德的如意算盘也被打碎。舆论普遍认为,菲永有可能拿下本届总统选举。

在内外压力重重的情况下,奥朗德的放弃将有利于法国左翼阵营的整合。接二连三的民调显示,奥朗德如果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他的胜算不仅排在右翼总统候选人菲永、极右翼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之后,也排在他亲手提拔但中途离去的前财政部长马克隆之后。民调呈现的悲观气氛,也许正是压垮奥朗德的最后一根稻草。

虽然尚未表明意向,现任总理瓦尔斯将很快提出参选总统。瓦尔斯有可能先辞去总理职位,再谋竞选总统大计。虽然民调显示瓦尔斯在左翼选民中支持率明显高于奥朗德,但在左翼候选人林立的情况下,要承担起“团结左派”的重任,瓦尔斯的道路也并不平坦。

本报巴黎12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3日 03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