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成为一名无人机“飞手”


来源:光明日报

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飞手”,“会飞”和“会拍”都很重要。在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朱芙蓉看来,“飞手”不仅要有摄影功底,飞行技能也要过关,两者缺一不可。

原标题:如何成为一名无人机“飞手”

目前,我国传媒行业处于媒体融合发展阶段,时代进步向媒体人发出了新的挑战。无人机航拍,就是近年来媒体人热门的拍摄方式,轻型、携带便利的无人机常常被媒体行业运用于新闻、专题电视栏目、广告、活动等方面的现场拍摄。但与此同时,能熟练操控无人机的“飞手”却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缺口,这也让不少针对性的培训机构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的甄冉近年来一直在无人机行业从事相关工作。他认为,以“大疆”为代表的一些无人机制造商近年来让消费级的多旋翼无人机变得越来越便宜,性能也越来越“傻瓜”。两年前8000多块钱的无人机所拥有的性能,现在3000块就可以完胜,而且远程操控的系统可靠性更强了。加上同一些相机厂商合作,现在无人机镜头的清晰度越来越高,要是拍摄一些突发新闻,当下五六千块钱的无人机完全可以胜任。

无人机航拍目前在传媒领域应用很广。甄冉说,在诸如北京国际电影节这样的场景拍摄中,如果选择无人机,相较直升机航拍十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拍到相同画面,且操作更简单灵活,画面冲击力也更强。

随着购买和使用无人机的门槛降低,无人机培训市场也开始火爆起来。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副总经理朱林锐介绍,以航拍课程为例,中心自今年“十一”假期开始招生起,已经有200多位学员报名参加过无人机培训。

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飞手”,“会飞”和“会拍”都很重要。在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朱芙蓉看来,“飞手”不仅要有摄影功底,飞行技能也要过关,两者缺一不可。

目前,“飞手”圈最多的是航模爱好者和摄影师两类人,基本达到八成以上。甄冉说,有些学员之前就是航模爱好者,飞得不错,但是拍摄水平不行;还有些摄影功底不错的人,虽然之前设想得很好,但是飞行技能不过关。因此,无人机航拍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不断的实操练习。

此外,由于无人机航拍是一个新兴领域,也产生了相应的新问题。朱林锐认为,以后无人机制造商其实可以通过一些设置来保证飞行的安全,比如“大疆”无人机中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就设定了程序,在国境线、机场附近等敏感地带,系统自动就能令无人机返回,保证了一定的安全。甄冉则期待,未来的无人机都能有一个和使用者相匹配的号码,“就像每个人都有身份证一样”,这样每一个“飞手”就负起相应责任,出了“黑飞”事故能找到相关责任人。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也能尽快出台,让这个行业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