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与其向政府撒娇,不如加快改革


来源:齐鲁晚报

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电力企业成本扩大。日前,华能、华电、大唐、国电四家电力央企联合给陕西省政府提交报告,表示现在的电煤价格已经超出了企业成本,要求政府对电价进行上调。

原标题:评论:与其向政府撒娇,不如加快改革

□谭浩俊

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电力企业成本扩大。日前,华能、华电、大唐、国电四家电力央企联合给陕西省政府提交报告,表示现在的电煤价格已经超出了企业成本,要求政府对电价进行上调。

这种行为听起来有点可笑,市场经济已经搞了这么多年,企业面对上游产品涨价,不去找市场,而去找政府,还有没有点市场意识?就算陕西省政府出手干预,对电价进行调整,其他地方怎么办?其他下游企业怎么活?总不能也上书政府,要求行政干预,让下游企业也上调产品价格吧!如此一来,岂不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

问题是,电企的上书,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因为此轮煤炭价格上涨,是在有关方面通过行政手段去产能和提煤价后出现的,受到影响的企业找政府,也理所当然。只是,以这样的方式去平衡市场、价格、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何时才是个头。而最终的买单者,岂不又是消费者。我们不禁要问,电企在煤价沦为白菜价时,为什么不上书政府要求降低电价、让利于下游企业和居民,让下游企业和居民也能减轻负担。显然,这又是垄断惹的祸,是电力行业仍然处于高度垄断状态做出的撒娇行为。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成千上万的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所要面对的可不只是电力成本,还有融资成本、交易成本、税费负担等,他们又该向谁去投诉、向谁去上书呢?就算电力企业因为煤炭价格上涨,影响了效益,比起其他实体企业,日子不知好过多少倍。

依靠行政手段、行政干预,这些问题是不可能解决好的。纵然短时间内能够摆平,局部有所改善,时间一长,矛盾仍然会爆发,甚至更为严重。改革才是破解难题的唯一出路。而改革的重心,则是破除垄断、打破平衡,让所有企业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否则,用和稀泥的方式,只会越和越乱,越和越没有章法。

眼下,新一轮国企改革已经全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全面推进,电力等垄断行业的企业,应当乘势而为,多在改革上想办法、找出路,主动打破垄断,而不要寻求政府的庇护,继续享受垄断带来的利益快感。对政府来说,则应当通过制定规则,让国有企业加快改革步伐,不要再当垄断企业的保护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