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参06|反恐局势愈演愈烈 “皮卡战争”或再现


来源:凤凰军事

民用越野车在现代战争、武装冲突中的应用孙军当前“伊斯兰国”(ISIS)等武装组织在中东的猖獗活动,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这些武装分子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一切装备,执行各

“伊斯兰国”(ISIS)的武装皮卡车队。

民用越野车在现代战争、武装冲突中的应用

孙军

当前“伊斯兰国”(ISIS)等武装组织在中东的猖獗活动,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这些武装分子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一切装备,执行各类活动。他们拥有轻武器、防空导弹和老旧的装甲坦克装备,而其最偏爱的不是军用装甲车辆或者“悍马”,而是民用越野车。

在低技术国家的武装冲突中,使用民用车辆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尤其是皮卡最受欢迎。其载重量足够大(近1吨),发动机单位功率大,速度快,复杂地形通过性好,容积大,基础配套中没有昂贵的系统等。中东和北非等产油国燃油价格低,也促进了皮卡的流行。

对武装组织而言,配备货斗的民用越野车在性能方面接近军用中小型突击车:便于安装各种武器,最多可以搭载15名武装人员、速度快、通过性好,驾驶、技术维护、维修相当简单。

很多恐怖分子、部落武装、甚至是常规部队,在战斗中把此类汽车优异的性能表现得淋漓尽致。实施侦察、破坏行动、设伏和突击时,使用高通过性的越野汽车相当便利,可以对敌人进行火力打击,然后迅速变换阵地。除作战使用外,也可用于输送物资、给养、人员和后撤伤员。

此类汽车主要缺点是防护力薄弱,通过在保险杠前面安装钢板、为货斗上的射手安装自制护板,可以提高部分防护能力。

安装在丰田皮卡上的火箭巢,这种发射方式毫无精度可言。

安装在民用越野车上的武器五花八门。常见的有14.5毫米机枪,可用于打击轻装甲目标、轻型掩体和有生力量;还有12.7毫米机枪,主要用于对地面目标进行射击,也可在山地、城市战中用于大倾角射击。此外,民用越野车上还可以安装俄制ZPU-1/2型23毫米高射机枪,双联或四联ZPU-23高炮、榴弹发射器、无后坐力炮、迫击炮和反坦克导弹等。

需要特别指出,武装分子有时在货斗上安装中国生产的63式107毫米火箭炮,埃及的SACR四管火箭炮,甚至是航空火箭弹发射巢。然而使用经验表明,由于汽车本身可能倾覆、燃烧,使用这些装备开火时,首先对使用者自身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且由于缺少瞄准技术,发射时无法保证弹药的稳定性,根本谈不上毁伤精度。但是这些武器的使用会对敌方产生强大的心理威慑,提高本方士气,因此依然受到广泛使用。

丰田皮卡在乍得-利比亚战争中成名,图为乍得民兵乘车机动。

货斗民用越野车在乍得与利比亚的武装冲突中一战成名。几乎没有航空和炮兵支援装备的乍得军队,只是从法国获得了400辆配备货斗的40、70型丰田陆地巡洋舰,在安装了大口径机枪和“米兰”反坦克导弹后,重创了利比亚军队。这场冲突也以“丰田战争”“皮卡战争”之名载入史册。此后,北非多个国家都列装了这种配备货斗的民用越野车,有的甚至作为主战装备使用。

这些越野车的主要生产商包括:三菱、马自达、日产、铃木、本田等日系企业,以及德国大众。其中,恐怖分子、部落武装,甚至部分国家军队最喜爱的还是“丰田皮卡”。他们声称,“丰田皮卡”性能独一无二,能够承受高温、沙尘等恶劣条件,还可以运输重量明显超过额定载重量的各种物资。

丰田民用越野车中,最著名的是“海拉克斯”。使用结果表明,这种汽车可靠、皮实,行驶50万公里后,仍能保持令人满意的技术状态。阿富汗作战行动中,丰田“海拉克斯”表现优异,当时驻阿加拿大军队装备了这种汽车,后来还被塔利班武装分子缴获并使用。

甚至伊拉克政府军也自行改装皮卡,图为加装无后座力炮。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索马里内战爆发。当地私营公司为了自保不得不聘请雇佣兵,并向他们提供民用越野车,并加装武器。这场武装冲突再次表明,非法武装很容易通过合法渠道购买,或者从平民、正规军处夺取这些装备。

目前伊拉克军警是这些武装民用越野车的使用大户。而在阿富汗,联军特种分队、阿富汗国防军、警察也多乘坐这些车辆巡逻或执行清剿任务。

2011年在利比亚,交战双方都广泛使用武装民用越野车,这成为“友好交火”的主要原因:维和部队战机由于“认车不认人”,误对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的武装车队实施了打击。这场武装冲突中,行动迅速、机动灵活的“丰田皮卡”再次成为新的焦点。

通过分析当前的叙利亚局势可以发现,武装分子装备的民用越野车中,老旧车辆很少,大多数都是新车。根据美国财政部反恐司的数据,目前各组织武装分子拥有数百辆新型民用越野车。

ISIS在叙利亚也广泛使用自行加装武器的各型皮卡。

据调查,“伊斯兰国”拥有部分适应沙漠地形的“丰田”越野车,这是他们2014年在伊拉克北部缴获的,驻伊拉克美军曾使用这批车辆,随后作为援助物资提供给伊拉克军队。其他一部分新型越野车属于叙利亚反对派,也是由美国提供的。

然而“伊斯兰国”实际拥有民用越野车的数量,明显多于他们在伊拉克、叙利亚夺取的车辆。外国专家指出,另外一部分丰田“海拉克斯”来自澳大利亚,而其他品牌配备货斗的皮卡来自美国的二手车市场。

武装分子对民用越野车很感兴趣,千方百计获取,这说明恐怖组织高度认可该型汽车的使用效能。目前在中东地区,各种极端组织就像雨后春笋,积极参加各类局部冲突,对民用越野车的需求正在爆发。而作为应对,常规武装力量对这种汽车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鉴于这一趋势,应该采取一系列措施:

1.为皮卡研制新型货斗,提高作为平台安装各种武器的便捷性;

2.提高机动性(安装更加强劲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自动变速箱);

3.通过降低发动机的噪声、减少热能排放,改善汽车的隐蔽性(改进炎热气候条件下的液体冷却系统,热能排放系统);

4.改进人体工学设置。

在中东、非洲的低技术武装冲突中,皮卡将受到广泛应用。

结论

局部战争、武装冲突中,民用越野车的丰富使用经验表明,面对拥有装甲车辆和军用汽车装备的正规部队,拥有民用越野车的非法武装常常能够做到出其不意,重创正规军,并迅速变换阵地。

阿富汗、叙利亚作战行动的经验表明,与“悍马”军用越野车相比,武装分子、正规军军人更青睐“丰田海拉克斯”这一类的民用越野车。因此,可以预测,在中东、非洲的武装冲突中,民用越野车将一如既往地得到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