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为演《沙家浜》来回十里路割芦苇做布景


来源:凤凰历史

虽说这真芦苇布景好,可这芦苇弄弄就断了,弯了,不像真的了。所以我要三天两头骑车来回十里路,去五队水库割芦苇,驮回来做布景。大家开玩笑说我:胡传葵又给新四军割芦苇去了!

核心提示:虽说这真芦苇布景好,可这芦苇弄弄就断了,弯了,不像真的了。所以我要三天两头骑车来回十里路,去五队水库割芦苇,驮回来做布景。大家开玩笑说我:胡传葵又给新四军割芦苇去了!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芦苇荡里回忆北大荒宣传队的一段趣事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湿地芦苇荡,在北京所有的公园中是独一无二的。它面积广,长势好,是这个公园最吸引人去欣赏的景点。

前些日子,我去湿地拍芦苇。秋风吹拂下,芦苇摇动的芦花,如大海中波澜起伏的波浪,来回摆动。被风吹动的苇叶,也在发出着哗哗的动人响声。

我站在芦苇荡里,望着这美丽的芦花,思绪被沙沙作响的芦苇声,带到了几十年前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北大荒。想起了北大荒的芦苇,以及我与芦苇的故事。

什么故事呢?就是我割芦苇作布景,演《沙家浜》的往事。

这已经是四十年前的事了。

大约是1971年左右,852农场(20团),成立了样板戏团。从各分场、各连抽调了许多有文艺细胞的知青,排练演出京剧样板戏《沙家浜》。我们都叫他们为“板戏”,“板戏”们的演出水平很高,在兵团、佳木斯、虎林、宝清地区颇有名气。这个板戏团以后还排练演出过《智取威虎山》、《杜鹃山》。总场样板戏团到各分场去演出,深受职工干部的欢迎。

当时,学唱样板戏已成为一项政治任务。分场、连队也都抽人排练样板戏,受条件限制,大多是排几场或一、二段折子戏,在本连队或去附近连队演出。不管水平高低,许多知青都演过李玉和、李铁梅、郭建光、杨子荣等等。

回想起那个年代,是多么的热闹和火红啊!

我所在的三分场场部(三营营部),也排起了样板戏。别看这小小的尖山脚下,竟有两个单位排演了二台样板戏!一台是修配所的《红灯记》、一台是营直机关的《沙家浜》。修配所的红灯记几位主角,都是哈尔滨知青。姜莉扮演李铁梅,李玉和由一位姓王的知青扮演,鸠山由谷建平扮演。他们单位人虽少,但演得非常好。

我组织和参加了营直的沙家浜排演。张佩文扮演郭建光,姜桂英扮演阿庆嫂,朱桂清、崔敬芬演沙奶奶,徐向东演刁德一,我演胡传奎。大家虽会哼哼样板戏,可从来没演过京戏,谁都不会。于是就和总场样板戏团联系,派了几个人去他们那儿学习。

这样板戏在那文革年代,可是神圣的,不可乱整的。你要学演的话,一招一式、一腔一调都要照规定来,不能有所改动,特严格。所以去学习的几个人,学得特认真,生怕出错。

营直的知青来自各城市,各连队,能人还算较多。记得那时候,我们都住在一个大宿舍,有空就练唱戏,拉京胡、弹月琴。其中北京知青张佩文演郭建光演得最好,唱得非常好,动作也好,真像那么回事。他回京后在国家体操队当队医,以后又任领队,带领体操队南征北战,夺取过许多世界冠军。前些日子,我还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的体操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场地上,看到他了。

我除了演胡传奎外,还要负责组织排练,及管所有杂事。由于我们一无所有,要演全部沙家浜,谈何容易,所以这杂事多得不得了!从找服装、制布景、弄乐队到化妆……,都是我在张罗。就说这国民党、新四军的军装,就找了许多解放军的转业军人去借。借来的军装每件衣服都要做上记号,以免还时弄差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