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开口借钱徐海东如何答复令徐几十年后仍不忘


来源:解放军报

毛泽东挥笔写道:“海东同志:您好!因红军过冬吃、穿出现困难,特向你借款二千五百元。”

核心提示:1935年10月,历经千难万险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几欲弹尽粮绝,囊空如洗。一时间,中央红军因保障物资匮乏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日趋增多。毛泽东双眉紧蹙,陷入深深思索之中。忽然,他想到了先期来到陕北的红二十五军。于是,毛泽东挥笔写道:“海东同志:您好!因红军过冬吃、穿出现困难,特向你借款二千五百元。”

徐海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6年8月10日第09版,作者:吴佳熹,原题:徐海东的心意

1935年10月,历经千难万险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几欲弹尽粮绝,囊空如洗。一时间,中央红军因保障物资匮乏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日趋增多。毛泽东双眉紧蹙,陷入深深思索之中。

忽然,他想到了先期来到陕北的红二十五军。于是,毛泽东挥笔写道:“海东同志:您好!因红军过冬吃、穿出现困难,特向你借款二千五百元。”

红一方面军供给部部长杨至成拿着毛主席写的借条找到了徐海东。看完纸条后,徐海东虎目酸涩。为毛泽东对自己的信任感到激动,也为自己事先没有想到中央红军的困难而愧疚。送走杨至成,他立马找到红二十五军供给部部长查国桢,“快告诉我,咱总共还有多少家底?”

“一共还有7000块。”

“那好,留下2000,5000给中央。”徐海东斩钉截铁地说道。

查国桢坐在炕沿上,没有言语。徐海东明白查国桢心里是怎么想的,说道:“毛主席动口向我们借钱,说明党中央、中央红军比咱们还要困难。我们就是不吃、不穿、挨冻受饿,也要支援党中央,也要保证他们度过陕北的第一个冬天啊!”

第二天,晨曦微露,供给部就派人把5000块大洋送到中央红军后勤部。此事,令毛泽东几十年后还念念不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