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事件,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两天的喧嚣后,罗尔事件迎来了最终的处理: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刘侠风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共计2626919.78元的捐款,将原路退给赞赏者。今天上午,罗尔和刘侠风发布声明,“在征得捐赠人

两天的喧嚣后,罗尔事件迎来了最终的处理: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刘侠风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共计2626919.78元的捐款,将原路退给赞赏者。

今天上午,罗尔和刘侠风发布声明,“在征得捐赠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全额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儿救助专项基金”。距离声明不到半天,从成立基金会改为退回赞赏者,当然是一种更能服众的方式。首先如不少人所言,这笔钱本身就带着“营销的血色”,它建立在隐瞒关键信息的基础上,其次“征得捐赠人同意”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路退回,想要捐助的还可以继续,倍感受骗者也能赎回付出,说不上多赢,但也可以说是最不坏的处理结果了。

这场风波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而起,最后滑向《罗尔,你给我站住》的泥潭。两天时间里,罗尔被卷进风口浪尖,承受着慈善公信这类大词的煎烤。他几度现身媒体道歉,考虑到其女儿白血病的事实,观者即便不忿,批评起来也多于心不忍。愤怒碰上苦难时,就像那个被老虎咬伤的女人一样,人们经常会在道德判断上无所适从,这不意外。

由始到终,罗尔的行为,用“贪婪”二字来形容也许不过分。至于同情还是愤怒,宽容还是鄙夷,取决于你更在意“贪婪”的因,还是“贪婪”这一结果。现在,“贪婪”又作为因迎来了它的结果——捐赠退回,骂名背身。那么,事情结束了吗?

首先,罗尔的经济实力到底如何?3套房,月薪4000,妻子全职,这是目前已经知道的全部信息。月薪4000奋斗到3套房,其可信度存疑,罗尔是否还有其他收入?而且,不管是声明还是接受采访,罗尔都没有回答其家庭的现金流状况,但这却是发起募捐的前提。

其次,王志安在《罗尔事件前传》里说,罗尔还有接受线下的捐款,隐瞒线下捐赠是否属实?

第三,罗尔的行为在法律上到底如何定性?

第一点对应的问题是,发起个人求助或募捐的经济前提是什么;第二、三点对应的是,在传统的社会评价惩罚机制之外,慈善层面的若有欺骗,法律何为?

对一个女儿患病的父亲穷追不舍,听起来可能有点残酷,但这些问题说到底是罗尔自己提出来的。无视它,是掩耳盗铃,也是情法不分。而且捐赠退回后,经此风波,罗尔即便最终山穷水尽,也能更轻易地通过合法渠道筹集善款。这是声名赋予他的便利,罗尔再惨,再声名狼藉,也比那些没有新闻卖点的求助者幸运。享受关注的红利,就得配合监督,没什么不妥。

不管你有着怎样的朋友圈,这两天都会看到,罗尔事件完成了不同阶层的话语整合,它的话题效应覆盖了几乎所有群体。慈善发轫于怜悯,从动物性的角度讲,怜悯来源于移情,移情意味着关于罗尔事件的社会表达,其实都是关于自我的焦虑——在陌生人社会,如果存在罗尔这样利用善心的欺瞒,那么诚信、良善、互助这些美好的东西寄托在哪里?互害型社会不断入侵的时候,可怕的是人心尽失,美好不存,这是比对罗尔穷追不舍更残酷的一件事情。

当然如果要论教训,说制度比说人心更实在。上一次慈善领域这种整齐划一的刷屏,还是郭美美和红会的那场风波。几年过去了,一次官方慈善,一次民间求助,两次风波,呼应着中国慈善的发展的坎坷历程呼。上次风波解决了官方慈善组织要不要监督的问题,这一次呢?被推向前台的民间慈善,如何建立其自身道义上的合法性?

最后,祝福笑笑。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熊志

熊志

凤凰网评论频道编辑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罗尔没有诈骗,但挤占了生命通道

无论是通过微信打赏,还是和商业网站合作,本质就是向公众的募捐(虽然被排斥在《慈善法》的范围之外),就应该承担对社会的最大的诚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