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龙江省将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消除旅游安全隐患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日电(方圆)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黑龙江省旅游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旅游安全大检查。将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重点围绕全省所有旅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展开。突出旅游客车、电梯、滑雪场缆车索道等特种设备,景区内危险路段、重点区域等内容。

原标题:黑龙江省将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消除旅游安全隐患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日电(方圆)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黑龙江省旅游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旅游安全大检查。将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重点围绕全省所有旅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展开。突出旅游客车、电梯、滑雪场缆车索道等特种设备,景区内危险路段、重点区域等内容。

黑龙江省冬季降雪量大,交通事故历来占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大头,尤其是黑龙江省冬季天冷路滑,主要景区和滑雪场距中心城市路途较远,加之目前黑龙江省旅游客运的监管体制尚不完善,旅游车辆车况及驾驶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旅游交通安全带来诸多隐患。

对此,各级旅游部门要最大限度地遏制旅游交通事故的发生。协同公安和交通部门严厉整治旅游客运车辆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靠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改通往旅游景区存在事故隐患路段。要严格检查旅行社团队用车情况。对辖区内所有旅行社的用车合同、用车记录、行程安排、行程里程和驾驶员配备、导游员交通安全措施落实和应急救援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规范旅行社租用车辆标准、程序,坚决杜绝违反“五不租”要求的行为。旅行社在安排团队行程时,要对营销的旅游线路进行实地踏查,及时掌握景区路况和当地气象变化情况。陪同导游上团前要进行安全培训,旅行社要责成导游和领队依法履行提醒游客在车辆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的义务,同时,必须为导游设立专座,制定随团安全预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同时,各级旅游部门要积极协同质监部门对辖区内旅游滑雪场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缆车索道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和维护检修情况、操作维护人员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工作登记及健全档案情况。要检查滑雪器材的调试、维护保养情况,禁止出租破损雪具。滑雪场要规范滑雪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组织机构和完善安全规章制度,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安全工作,落实企业内部安全措施。雪场内应设有醒目的“滑雪人员须知”及必要的安全警示。要投保公共责任保险并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保险服务。要设置医疗救护室,配备专职医护人员和救护医疗设备。要与周边医院建立应急救援协议,便于及时实施医疗救护。要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设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应急救援及时到位。滑雪教练及导滑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4S级及以上滑雪场要在场区和雪道重点位置安装视频监控,提高对滑雪安全的监控能力。旅行社对参加滑雪的游客要进行安全教育,明确提示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安全无小事,除交通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外,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协同消防部门,以旅游星级饭店、滑雪场、室内游乐场所等游客密集场所以及边营业、边施工的游客接待场所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消防安全设备设施不健全、不完备的,要报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要积极推进构筑旅游企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立健全旅游饭店和旅游景区消防专、兼职队伍,建立火灾隐患领导责任制度。企业领导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对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要特别加强对旅游装修改造工程和重大节庆接待活动的安全监控,制定工程实施和节庆活动安全预案,指定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监控工作,落实安全责任。要加强对油、气、电等易燃易爆物品保管使用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要积极配合食药监局、体育局等部门对旅游餐饮安全和狩猎安全加强检查监管,防止发生群体性食品中毒和意外伤害事故。对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软件资料,要进一步按照“照单检查清单”和各级安委会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规范,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始终。

据悉,为确保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地旅游局(委)要按要求督导旅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请各单位务于2016年12月5日10时前将检查情况报黑龙江省旅游委监督管理处。对未按时上报情况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认真、敷衍应付,检查开展不及时不彻底,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将报黑龙江省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