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剩女”为何不好找对象

优质高知女,现在看重的还不仅仅是男方的经济收入、教育程度、社会地位之类硬件,更包括见识涵养,尤其是对待女性的态度。

11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其中提到,2000-2010年,男女研究生的结婚率都在显著下降。2010年女研究生的结婚率下降到50%以下。在25-34岁的适婚阶段下降尤其明显。

“女研究生不好找老公”,这几乎是日常生活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陈词滥调之一。由这一论断,产生了“女孩子没必要读那么多书”之类说法,甚至有大学教授招研究生不招女生,因为“女博士嫁不出去”,怪现象之种种令人瞠目结舌。而此次绿皮书的发布,似乎印证了高学历人士中剩女比剩男多的“事实”。其背后的逻辑链条是,婚姻市场上,最基本的匹配模式之一是丈夫受教育程度高于妻子,就算女生接受了高等教育,此模式依然起作用。而绿皮书指出,现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男生愿意接受女方受教育程度高于自己,而女生方面变化则不大,依然遵照“男高女低”模式。这样的变化,有可能使未来女研究生的求偶状况更加不容乐观。

众所周知,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男多女少,这一趋势延续多年,2010年全国人口每100个女性对应119个男性,“未来将有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的说法不绝于耳。但就城市人口而言,全国20-29岁城市男女比例为1 .0056,拥有本科和研究生背景的男女比例为1.06,这个对比数字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一般城市女性面对比自己多0 .56%的男性选择,而高学历女性面对比自己多6%的男性选择。如果学历也讲“门当户对”,那么,学历越高,选择越多,念硕士生、博士生,对女孩来讲本来不是件坏事。可就因为“男高女低”的传统观念,让本来“选择面更宽”的女研究生反而成了弱势。

而这里需要做一个区分:从整体上看,女研究生不好找对象,这是事实;但如果因此就把“不好找”、“找不到”背后复杂的社会与文化因素归咎于女性个人,进而让女研究生别挑肥拣瘦、曲高和寡,那么这类调查的初衷就很值得怀疑。受教育程度并不是男女择偶时唯一的考虑选项。因此绿皮书中“女性如果找不到受教育程度相当或更高的丈夫,她们可能会选择单身”之类论断未免太过轻率。而男性越来越不介意选择学历高于自己的女性为伴,也不一定就能说明男人在改变甚至变好———如果做家务照顾孩子的依然是女性,学历又高,带出去脸上有光,何乐而不为。

事实上,这一类剩男剩女调查,前提是大家都想结婚、希望结婚。在一个单身人口越来越多的社会里,出于提高生育率等各种恐慌,“剩女”被判定为一种负面价值:“被剩下”的必然是不好的、悲惨的,这样才能逼你们赶紧结婚生孩子。尤其高知女,假如你们不生,这个社会高素质人口哪里来?基于这样的假设,对于高学历女性的逼迫和威胁更甚。有句俗话叫“大龄剩女多优秀,大龄剩男多屌丝”。问题是,优质高知女,现在看重的还不仅仅是男方的经济收入、教育程度、社会地位之类硬件,更包括见识涵养,尤其是对待女性的态度。能身体力行性别平等,把女人视为平起平坐物种的男人,简直凤毛麟角。如此情况之下,找个不如自己、还看不上自己的男人,那才叫生不如死呢。能不能找到老公,真的无所谓了。

作者

麦嘈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罗一笑事件,掺假营销注定满盘皆

人们有爱心,但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可以被欺骗。对此,司法机关有必要予以重视,以司法解释或者典型案例发布等方式,进一步明确涉求助网文赞赏的法律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