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售印US-2失败 安倍还以为自己是顶级推销员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11月29日讯据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1月2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US-2型水上飞机出口印度一直被寄予厚望。在日印首脑这次会谈前,曾有报道称“已决定出口印度”,

中国网新闻11月29日讯据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1月2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US-2型水上飞机出口印度一直被寄予厚望。在日印首脑这次会谈前,曾有报道称“已决定出口印度”,但会谈后却发现其实毫无进展。这被媒体嘲讽为要“重蹈澳大利亚潜艇项目的覆辙”。

优劣并存的水上飞机

水上飞机(Seaplane)泛指利用水面(包括海洋、湖泊与河川)起飞,降落与停靠的现代科技飞机。水上飞机分为船身式(即按水面滑行要求设计的特殊形状的机身)或浮筒式(把陆上飞机的起落架换成浮筒)两种。水上飞机能在海上起降,之所以能够适应水上、空中两种不同环境,和它特殊的设计分不开。

当水上飞机停泊在水上时,宽大船体所承受的浮力,就会使其浮在水面上并且不会下沉。但在需要起飞时,螺旋桨发动机产生的拉力,就会拖着它以相当快的速度在水面上滑跑。伴随着速度的不断增加,机翼上产生的升力慢慢克服了飞机的重力,从而把飞机从水面上逐渐托起来,成为在空中飞行的航船。而在它完成空中任务之后,自然也要重返到水面,从而成为一只可以在水上滑跑的航船。因此,国外许多人根据水上飞机这一特点,又把它叫做水上飞船或飞机巡洋舰。

第一架从水上起飞的飞机,是由法国著名的早期飞行家和飞机设计师瓦赞兄弟制造的。这是一架箱形风筝式滑翔机。机身下装有浮筒。1905年6月6日,这架滑翔机由汽艇在赛纳河上拖引着飞入空中。水上飞机在军事上用于侦察,反潜和救援活动;在民用方面可用于运输,森林消防等。

水上飞机的主要优点是可在水域辽阔的河、湖、江、海水面上使用,安全性好,地面辅助设施较经济,飞机吨位不受限制;主要缺点是受船体形状限制不适于高速飞行,机身结构重量大,抗浪性要求高,维修不便和制造成本高。二战前后,意图利用水轰5的超低空飞行性能,对水面、陆地目标进行突击、轰炸。水上飞机的最优飞行高度为600米至800米,省时省力又经济,填补低空立体交通空白。

但水上飞机的缺点也是显著的,由于水上起降要求有良好的水密性,水上飞机的结构重量、飞行阻力偏大,载荷、航程、速度等方面都不及同等级别的普通岸基飞机。作战方面更难以接受的是,水上飞机的船型机腹有滑水用途、不能设置舱门,由此无法采用机身弹舱;而在机翼上外挂导弹等武器,若进行水上起降,外挂武器也会受到海浪的强力冲击,容易损坏。另外,水上飞机直接与海水接触,在抗腐蚀、维护保养方面也要比岸基飞机多花费工夫。水上飞机的这些缺点让其在二战后很快交出作战任务,只保留海岛运输、水上救援任务。后来,它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灭火,二是水上救援。

令日本人引以为豪的US-2水上飞机

日本是个群岛国家,有近3万公里海岸线,拥有众多的海上利益。因此,独具特色的水上飞机深受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青睐。早在196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就自行研制了国产PS-1水上飞机,共造23架。然而,由于这型水上飞机飞行高度太低,最大航程过短,飞行速度有限,最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不得不在20世纪90年代将其全部淘汰,换装US-1A水上飞机。US-1A由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研制,共向日本海上自卫队交付了20架。US-1A能在浪高3米、风速25米/秒的情况下顺利下水,最大航程超过3000公里,但该型飞机仍不能适应日本海上自卫队新的任务需要。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便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要求,对US-1A进行全面升级,于是产生了US-2。

US-2是US-1A的改进型,研制阶段称作US-1AKai。改进的重点是着水和离水的操纵性能,还有机载设备。US-2采用了线控操纵系统、综合仪表板和增压式座舱,换装了AE2100发动机,螺旋桨由3叶改成6叶,减轻了主翼、消波板和浮舟的重量。它的整体性能有了质的提高:飞行高度几乎是前者的两倍,达到6100米;飞行速度由原来的490公里/小时提高到555公里/小时;最大航程由原来的3800公里增加到4600公里;水上滑跑起飞距离却整整缩短了38%,由735米减少到460米,而水上着陆最短距离减至220米(载重36吨)。就这方面看,US-2与其他国家的水上飞机相比有相当大的优势。例如:加拿大“投弹手”CL-415的起飞距离为814米(载重约18吨),着陆距离为665米;俄罗斯“别里耶夫”Be-200水上飞机的起飞距离为1400米,着陆距离为800米。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满意的是US-2不但能够执行搜救任务,而且能够执行海上巡逻和反潜等各种作战任务。它使用玻璃驾驶舱,增加了海上搜索营救的可靠性。它提高了飞行性能,减少了驾驶员的工作量,并使原来3人机组减为现有的2人。它加装了压力机舱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装有增压舱的大型水上飞机。增压舱的运用可使US-2飞到9000米以上。它采用高频/甚高频/超高频和卫星通信系统、全球定位/惯性导航系统、目标搜索雷达和前视红外夜视装置及汤姆逊/DASA公司生产的“海上霸王”雷达,从而能够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执行巡逻、救援和反潜等多种任务。

日本欲借助US-2拉印度围堵中国?

2013年3月24日,日本政府表示,有意以民间租赁的方式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的US-2救灾水上飞机,并正在就具体租赁事宜进行研讨。《印度时报》援引日本防卫厅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方着手尽可能降低16亿美元飞机买卖的价格,让谈判得以恢复。协议若达成,将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并向中国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即印度和日本正在加强防卫和安全合作。针对《印度时报》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3日表示,我们对正常的合作,包括防务合作不持异议。但如果有人推销合作的图谋不是那么光明磊落的话,可能就令人不齿了。

尹卓指出,日本积极向印度推销US-2两栖飞机有多重企图,首要目的就是要出口军品,维持其军事工业的独立性。与日本绝大多数现役武器装备不同,US-2是日本独立设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装备,日本希望该装备能实现外销以维持生产线的持续运行,提高产量,摊薄成本,这也有助于保持日本研制大型飞行器的能力。

此外,日本还将销售类似US-2这样的非战斗作战平台作为突破,为军品销售打开窗口,后续可能逐步推销其重型作战装备,从此走上军品出口的道路。虽然目前日本的大型武器装备研制几乎都依靠美国,但日本有着强烈的独立研制武器的期望。如果没有独立的军事工业体系,日本成为一个政治军事大国的愿望将永远无法达成。

尹卓认为,近期日本向印度推销US-2,是为了拉近日本与印度的军事关系,让日印双方进一步加强军事互信,进而将印度拉入到南海等纷争当中,加入美日的阵营,一起向中国施压。日本也希望借此在外交上推印度一把,让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防范中国今后在印度洋有更大的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的话非常中肯,如果日本向印度推销军品非要扯上中国,这无疑带有阴险的意图。希望日本和印度都能保持清醒,不要处处跟中国‘死磕’,这对大家都不利。”尹卓如是说。

尹卓还指出,相信US-2对印度的外交影响有限,它不是印度军队必不可少的装备,也并非不可替代,比如中国有蛟龙-600两栖飞机,其吨位和航程等性能均优于US-2。日本若想利用US-2订单诱惑甚至胁迫印度,其愿望肯定会落空,因为印度作为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绝不可能甘当日本的小伙计,任其摆布。

日本US-2飞机出口印度或告吹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员透露,日本国内的制造方已开始与印度政府进行出口谈判。如果成为现实的话,不仅能削减因大量生产而高涨的自卫队经费,日印还可强化两国在安保领域的合作。日本政府方面认为,“(US-2)转用民间用途时只要卸下机身的敌军识别器,就不能被认定为武器”(防卫省当局相关人士语),因而认定此民间租赁行为与武器出口三原则并不抵触。此外,印度方面也表示,水上飞机是用于救灾活动及打击海盗行为等。但《读卖新闻》认为,因俄罗斯与加拿大方面也有意向印度出售救灾水上飞机,因此US-2的出口到底能否实现还无法确定。

据防务世界网7月25日报道,印度海军将向日本新明和公司采购12架US-2水上飞机。该订单由日、印双方政府间协议商定,共价值约16.5亿美元。相关人士表示,该项采购将纳入印度《国防采购程序》的“全球购买”类别中。日、印双方国防领导人在本月早些时候开展了互动。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受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的邀请,对印度进行访问。双方于2016年7月14日在新德里召开了部长级会议。印度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在正式决定下达之前,采购计划将被提前数月提交至国防采办委员会。此外,日本方面将签署一项价值为贸易额30%的贸易补偿条款。

印度政府为引进US-2,持续多年与日本政府进行交涉,但并未成功。《日本经济新闻》11月6日头版有消息称,印度国防部将购买11架US-2,并在日印首脑会谈上签署备忘录。然而,11日的日印首脑会谈丝毫没有提及以上内容,日印共同说明也只不过是“感谢日本就提供以‘US-2’为首的防卫装备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之类的内容。

此次会谈因有媒体提前爆料,所以让很多人以为两国终于能够交涉成功了,没想到还是以失败告终。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印度提出了‘当地生产’等难以实现的要求。然而,安倍似乎什么也不知道,还觉得如果自己是顶级推销员能很快解决。他简直太天真的了,明明整顿法律也丝毫不起作用。因为此前日本经产省官员就公然批判安倍称‘根本不可能实现’。”

2016年4月,日本错失澳大利亚潜艇项目订单,被批是安倍对“苍龙”级潜艇的性能过于自信,而没有理解澳方对潜艇的要求。日本防卫省官员称“都是因为(安倍)急功近利,胡乱兜售”。而此次US-2项目失败也很可能是安倍这一“人祸”造成的。(窦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