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走山水 感受精华


来源:光明日报

课堂不只在教室里、书本中,浙江省宁波市的中小学生行走在祖国的山水间,感受着中华文化精华。

原标题:行走山水 感受精华

课堂不只在教室里、书本中,浙江省宁波市的中小学生行走在祖国的山水间,感受着中华文化精华。

近年来,宁波各区县中小学纷纷开展文化行走项目,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进行异地探究性学习,打破授课的固有模式,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课堂。

今年秋天,宁波四中高一创新班30余名师生赴安徽开展“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文化行走课堂活动。“文化在行走中弥漫,思想在碰撞中激发。粉墙、黛瓦、马头墙、徽州四雕,朱熹、戴震、胡适……带给我们太多的徽州印记,我们期待下次再出发。”一位学生在日记里这样记录。

“传统的课堂,都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老师们填鸭式地讲解。行走课堂能够突破传统教学的局限性及其与社会的割裂感,让学生们在感受的同时扩展视野。”宁波四中教师骆海军说,早在5年前,宁波四中就打破陈规,以人文特色创新班建设为契机,开发了“国家课程+特选课程+行走课程”的三维课程体系,坚持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在高中3年内完成两次长途文化考察、每年2-3次中短途文化考察的“行走课程”任务。

不仅中学开展了行走课堂,宁波各个小学也紧随脚步。江东实验小学的“文化之旅”走校体验课程、广济中心小学的创客走校课程、海曙中心小学的“海之梦”社会实践大课堂等一个个短期行走课堂在宁波大地铺陈开来。

海曙“海之梦”暑期社会实践就是这么一项“走心”的行走课堂。线上应聘、线下招聘,一到暑假,海曙的超市、银行、医院、书店就忙得不可开交,迎接一批又一批前来应聘的小朋友。整合区内社区、企业、志愿者等资源,搭建招聘会,为放假的孩子们提供一次真实的职场文化体验。这个活动已是海曙的特色教育品牌。

行走课堂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显而易见。自从去过一次徽州后,宁波四中高一8班的周佳卉不仅对徽州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消除了进入高中的紧张感,与同学们的感情迅速升温。“妈妈说我比以前独立了,我都迫不及待想要参加下一次的行走课堂了!”周佳卉兴奋地表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