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三十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华为无疑是一家成功且伟大的公司,在短短三十年内快速成长为世界通信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华为的企业文化就是刻印在骨子里的那股子狼性——华为人始终以此作为生存之本。华为CFO孟晚舟在2015年新年致辞中这样写道:“2014年6月,ISIS发动了战争。旧乱未愈,新乱又至,在伊拉克那个枪炮就像鞭炮声一样惯常的国家,当地人为躲避战火都纷纷撤离。伊拉克CFO江文生却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巴格达。代表处同事见到他时,惊讶地问:‘为什么这时还回来?’他笑着说:‘我赶回来陪你们一起害怕!’当人们尽力脱离危险环境时,华为员工却向相

原标题:《华为三十年》

◎作者:程东升/刘丽丽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6年10月出版

华为的企业文化就是刻印在骨子里的那股子狼性——华为人始终以此作为生存之本

华为近年来正加速“本地化”战略,目前华为在海外共设有30多个代表处,除了中国员工外,还招纳了大量当地员工,包括技术、销售、财务等人才。在海外最大的研究所——印度研究所,80%以上的员工都是印度人。目前华为在美国的硅谷、达拉斯,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俄罗斯的莫斯科以及印度都设有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可24小时在华为强大的数据平台上进行同步研发。在这样一个文化背景、生活习惯、价值观念有着较大差异的多元化的工作环境中,华为的文化也必须国际化。目前,文化冲突已经在一些方面表现出来。

对此,任正非指出,华为人必须破除狭隘的民族自尊心、狭隘的华为自豪感和狭隘的品牌意识,稀释华为文化,要以更开放的心态走向国际化。

文化融合是引入外部人才的关键,尤其是引入国际化的人才。随着管理制度的逐渐西化,华为的企业文化也在“向西偏移”。2000年之后,华为对企业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的宣传日渐淡化,华为文化中的核心部分,许多也已经被归结为符合职业化需要的普遍性商业文化,如责任、敬业、创新等。

华为在海外市场淡化华为文化,提倡兼容并包各种当地文化,这对于华为进行开放式合作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华为的文化还表现在华为十分重视对于员工的福利保障,同时培养员工为家、为国进行奋斗的精神等。

著名领导力专家约翰·科特说过,成功的企业都有一种企业文化。没有企业文化的公司,只能是那些长期以来不断失败而且预示着将继续失败的公司。

华为无疑是一家成功且伟大的公司,在短短三十年内快速成长为世界通信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华为的企业文化就是刻印在骨子里的那股子狼性——华为人始终以此作为生存之本。华为CFO孟晚舟在2015年新年致辞中这样写道:“2014年6月,ISIS发动了战争。旧乱未愈,新乱又至,在伊拉克那个枪炮就像鞭炮声一样惯常的国家,当地人为躲避战火都纷纷撤离。伊拉克CFO江文生却提前结束休假赶回巴格达。代表处同事见到他时,惊讶地问:‘为什么这时还回来?’他笑着说:‘我赶回来陪你们一起害怕!’当人们尽力脱离危险环境时,华为员工却向相反的方向前进,华为财经人再次微笑着迎接挑战。”

在整篇新年致辞中,孟晚舟深情地回忆了华为人在过去一年中的种种艰辛和努力。正如她在致辞中总结道:“奋斗者,快乐;远行者,成长;艰难与困苦,我们共担;成功与收获,我们同庆;无论身在何处,请让我们举杯,为自己喝彩,为我们的团队喝彩!”

这便是华为的企业文化。其实任何成功的伟大企业无不如此,它们都有着自己的企业文化,并且生生不息。

任正非、孙亚芳等华为高层不止一次访问以色列。沙漠上的以色列是一个自然资源极其贫乏的国家,尤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严重匮乏,周边国家的冲突很多都是为争夺水资源而战。就是在这样一个极端贫瘠、面积仅仅是中国一个中小城市大小、多灾多难的国土上,以色列人民建立起了一个经济富庶、科技发达的国家,其遗传工程、农业技术、电子、军火、钻石加工等方面的高科技成果闻名世界。

任正非惊讶以色列人民的创造精神,他告诉华为人:“这个国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它说它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脑袋。一个离散了20个世纪的犹太民族,在重返家园后,他们在资源严重贫乏、严重缺水的荒漠上创造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奇迹。他们的资源就是有聪明的脑袋,他们是靠精神和文化的力量,创造了世界奇迹。”

华为人与以色列人民有着相似之处。在创立之初,华为公司连有限的资源都没有,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国有企业的背景。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华为人发挥最大的创造力,克服物质匮乏的困难,艰苦奋斗,奠定了华为的事业根基。华为人创业所遭受的苦难,只有华为人和自己的亲人才真正知道。任正非曾动情地说,华为人互道一声“辛苦了”就会使人泪如雨下,因为,只有华为人才真正地理解它的内涵。(连载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