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 贫困户获实在收益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五莲县石场乡林家沟村的村民,年底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莒县2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重获光明了;东港区三庄镇前高庄村的青山羊养殖项目,也将让81名贫困村民获益……日照精准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全方位扎实推进,贫困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原标题:日照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 贫困户获实在收益

齐鲁晚报讯 五莲县石场乡林家沟村的村民,年底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莒县2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重获光明了;东港区三庄镇前高庄村的青山羊养殖项目,也将让81名贫困村民获益……日照精准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全方位扎实推进,贫困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140米深水井打好

年底前能喝上干净水

“今年年底,我们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在五莲县石场乡林家沟村新打的深140米的水井旁,村委委员林明军高兴地跟记者说。

林家沟村四面环山,是省级贫困村,因地势高低不平,村里吃水困难。

为让村民们吃上干净的自来水,在日照市委统战部的动员和协调下,民革日照市委投入10余万元资金,在林家沟村村南侧打了一眼爱心井。“打出来水后我们尝了,甘甜,这口井一小时能出水8到10方,完全能满足我们村600多口人的吃水。”林明军说。

新井打好后,民革日照市委已联系有关部门检验水质,下一步就是盖泵房等。按照计划,预计今年年底,村民们就能喝上甘甜的井水。

“同心·清泉惠民是我们实施的一项长期扶贫项目,5年来,我们协调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为日照的贫困山区打了73眼同心井,惠及23万群众和5600亩农田的灌溉。接下来的精准扶贫行动中,我们将对林家沟村的蔬菜、农产品进行爱心销售,特别帮扶。”民革日照市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李广秋说。

230多名贫困村民

获免费手术重见光明

不光是帮助打井,今年以来,日照市委统战部团结带领统一战线的各个成员单位,开展了企业帮扶,医疗帮扶,助学帮扶,捐助帮扶等精准扶贫项目。其中的医疗扶贫,让莒县的贫困白内障老人受益匪浅。今年以来,在农工党日照市委的协调下,莒县金康医院已经为230多名贫困村民做了白内障手术。

来自莒县闫庄镇的王明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11月25日下午一点多,在莒县金康医院的病房里,主治医生正在为他做术后检查。七八年前,他的右眼就感到不适,但一直没有到医院去治疗,不舒服了就涂点眼药水,直至完全看不见。前不久,听说金康医院可以免费做手术后,儿子带着他来到这里。“原来完全看不见,可不得劲了,现在能看见了,我心里很满足。”再过几天,他就可以出院了。

“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这个项目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对民营医院的扶持这么多,我觉得从感恩社会的角度,也应该把这个事做下去。现在还有很多贫困老人因为白内障没有清晰地看到这个世界,我觉得有责任帮他们恢复光明,我们也有实力做好这件事。”金康医院院长宋维孟说。

因地制宜开展养殖

贫困户脱贫不是梦

在东港区三庄镇前高庄村的青山羊生态养殖合作社,清脆的羊叫声此起彼伏,在村支书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高明的带领下,这里的青山羊生态养殖项目正稳步开展。

高明介绍,前高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461口人中,有81人未脱贫。为帮贫困村民脱贫,在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下,依靠当地具有独特优质羊种青山羊的优势,前高庄村成立了青山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了100只母羊。

高明介绍,合作社的社员全部是未脱贫的贫困户,贫困户占股81%,村集体占股19%。“这样贫困户每人每年的纯收入能增加3000元。”高明说,下一步,前高庄村将继续把青山羊项目做大做强,让村集体和贫困户都能实现脱贫。

据介绍,在日照团市委的支持下,前高庄村的“小草学堂”等项目,也受到了村民的欢迎。“经过这近一年的时间,我们结合共青团特色实施的小草学堂项目建设、牵手关爱行动、乡村志愿扶贫行动以及乡村好青年培养工程等,都已经成为了扶贫工作的特色工作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青春扶贫任务工作的九大目标,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扶贫攻坚战的一线建功立业。”日照团市委副书记李杨说。

齐鲁晚报记者 化玉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