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专毕业礼学生举牌反释法 校长:战乱天灾谁救你(图)


来源:大公网

原标题:港专校长斥搞事学生辱国歌 黎汶洛自爆是搞事者大公网11月27日讯(记者陈达坚) 近年不少院校毕业典礼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学生骑劫,沦为肆意表达政见的“舞台”。继香港中文大学

图:港专校长陈卓禧对有学生在毕业典礼上“侮辱国歌”,感到痛心及难过/资料图片

原标题:港专校长斥搞事学生辱国歌 黎汶洛自爆是搞事者

大公网11月27日讯(记者陈达坚) 近年不少院校毕业典礼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学生骑劫,沦为肆意表达政见的“舞台”。继香港中文大学本月中举行毕业礼时,有毕业生高举“反对人大释法”标语后,昨日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的毕业典礼上,“香港众志”副主席黎汶洛等人亦藉机搞事,趁奏国歌及上台鞠躬时“做骚”举起反对释法标语。港专校长陈卓禧直斥他们的行径是“侮辱国歌”,对其行为感到痛心及难过,更反问学生若外游时遇战乱天灾,“边个去救助你哋?”

港专昨日下午在马鞍山校舍举行毕业典礼,港专发言人指,出席人士包括学士学位及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及家长等,典礼未有邀请传媒出席。事后有参加者向《苹果日报》发放片段,片段中可见,在典礼期间,有毕业生分别趁奏国歌及上台鞠躬时举牌及叫口号,声称“抗议人大释法,破坏香港法治”,有台下观礼的家长不满示威学生,高呼“支持人大释法,踢走‘港独’狗”。

港专校长陈卓禧致辞时表示,自己在港英殖民时期出生和长大,自幼经历帝国主义的欺压,“年轻的小朋友,会被外国人欺凌,被人打,但我们不敢出声,直到我哋国歌奏起、五星旗升起”,我国才逐步摆脱“被欺凌、被屈辱”的日子。他续指,即使到今日,很多西方国家仍试图从军事或经济方面围堵中国,“就系因为呢啲头号嘅帝国主义,睇唔惯我哋国家嘅强大,希望将我哋继续踩喺地底!”

陈卓禧续称,全世界没一个国家像中国般,“可以派出一班又一班嘅民航机,去到战乱嘅地方,去拯救我们的侨民。”他又指,中国更派战舰到战乱地方,冒生命危险撤侨,直言连日本都做唔到,更要借助我国的民航机帮忙。他怒斥部分毕业生,当奏国歌的时候,做出这种行为,令他感到痛心及难过。他又反问学生,“当外游时,若遇到战乱、遇到自然灾害,边个去救助你哋?”

黎汶洛自曝是搞事者

身为港专社会工作系应届毕业生的黎汶洛事后向《苹果日报》自曝自己就是毕业礼上的示威者之一。

他声称,有40至50名同学戴上黄丝带出席典礼,奏国歌时默站并举起“反对人大释法”的标语,10多名同学之后上台时亦高叫反释法口号。

中大早前举行毕业礼时,亦有毕业生高举反释法标语,又撕毁特首梁振英头像纸牌以示抗议。事后,中大校长沈祖尧批学生行为不当,对此表示遗憾,强调毕业礼是大学非常注重及重视的庄严典礼。

教联会会长黄均瑜接受本报查询时指出,近期大专毕业生在毕业礼上示威时有发生,估计是受到社会气氛所影响,“大学生以为唔咁做(示威)就唔似系大学生”,而年轻人通常会利用网上平台获取资讯,容易令他们偏向接收某一类信息,以致他们以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他认为,学校需要教导学生全面思考的重要性,亦要向他们灌输“独立思考不等于挑战权威”的观念。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