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防暖气水被偷 沈阳供暖企业放大招:水有大蒜味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暖气水1天丢200吨 企业出招:水有大蒜味居民家里莫名其妙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大蒜味,是燃气泄漏?还是下水道返味?查来查去,真正原因却是暖气水里添加了臭味剂!11月2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采

资料图

原标题:暖气水1天丢200吨 企业出招:水有大蒜味

居民家里莫名其妙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大蒜味,是燃气泄漏?还是下水道返味?查来查去,真正原因却是暖气水里添加了臭味剂!11月2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供暖企业向暖气水中添加臭味剂实属无奈:为了防止用户窃水!但这种做法却让居民很无奈。

市民投诉 家中飘着大蒜味

“家里的大蒜味哪来的?真是太熏人了!”在沈河区丰乐小区,一些居民议论纷纷,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大蒜味的源头来自哪呢?

家住11号楼5楼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蒜臭味,熏得人头晕恶心。一开始,他以为是家中的燃气泄漏了,但细查了厨房的燃气设施后,并没有发现问题。“难道是下水道返味?”他查看了卫生间的地漏后,也没有发现问题。与此同时,陆续有邻居反映了类似情况。大家经多方了解后得知,这股大蒜味是因为暖气水中添加了臭味剂的缘故。

企业无奈 一天遭窃水200吨

面对居民们的投诉和质疑,11月23日,沈阳祝家供热有限公司客服部相关负责人解释,他们这么做是为了防止用户窃水。

“窃水现象太严重了,最高时一天就达200吨!”这位负责人说,企业曾派人做过调查,由于该地区大多数以老旧居民楼为主,租户住户比较多,为了方便使用热水,一些用户打开暖气阀“哗哗”放热水,用来洗衣服、洗抹布、冲厕所……不仅导致供暖成本增加,更影响小区整体的供暖质量。“这边水还没烧热那边就大量放水,我们需要大量补凉水,如此一来陷入恶性循环,整个小区供暖效果大打折扣,最终损失的还是广大用户的利益。”

新闻追踪 企业已停用臭味剂

这位负责人掰着手指头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供暖企业使用的水内含煤、电、软化等多程序加工费用,因此,1吨水的成本价格为十五六元。那么,200吨水的总价格就高达3000多元。那么,一个月、两个月……一个供热季节下来,企业损失很大。

“事实证明,自从投放臭味剂以后,企业每天窃水量大大减少。”负责人说,经济损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窃水可能会破坏供热系统平衡,热循环泵一旦遭到损坏,会引发大面积停供。“接到用户反映后,我们目前已停止往暖气水添加臭味剂了!”

新闻伴读 发现窃水请举报

记者了解到,供热公司停止投放臭味剂后,热循环需要一段时间后,大蒜味才能彻底散尽。同时,该企业公开了窃水举报热线:24524690,呼吁广大用户文明用热,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唐葵阳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