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谈VR进军童书:1秒可抵读书几十分钟,或影响视力心理


来源:澎湃新闻网

首先,VR真的适合孩子们使用吗?大卫·克利曼表示,根据许多研究者、开发者的实验,VR内容是为13岁以上的孩子提供的。

原标题:业内谈VR进军童书:1秒可抵读书几十分钟,或影响视力心理

AR技术融入带来的交互式、沉浸式阅读体验已成为世界童书发展的大趋势。

2016年11月,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以访问太空为题材的AR绘本《神州飞天真奇妙》,将现实场景与虚拟太空叠加,包含了火箭发射、空间实验室、探月、返回这些在孩子们的世界中很难想象和体验的多个AR画面,让读者轻松完成对航天框架构建和基本概念的认知。

通过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孩子们可以学到什么?看火箭如何升空、泰坦尼克号如何沉没;回到古罗马城;探究人体消化系统如何运行;了解电子与原子的奥秘……当读者在电子设备上扫描链接后,这一切就会栩栩如生地呈现,让读者回到某个历史节点或是把他们放到不能轻易接触到的环境中。

毫无疑问,AR、VR带来的沉浸式、交互性阅读体验优势明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层出不穷。技术的驱动将如何对未来的儿童阅读产生影响?AR、VR适合多大年龄的孩子?是否会影响到和其他孩子之间的互动?如何引导孩子具备辨别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能力?

11月19日,在上海童书展上,技术从业者和出版人共聚一堂,讨论创新思维与AR、VR的想象世界,分享思考以及对童书出版未来的洞见。

“AR、VR书籍未来在中国的市场会非常广阔,甚至比美国更大。”出版公司Sourcebooks的首席运营官多米尼克·拉卡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因为中国家长比美国家长更关注教育。”

AR和VR成童书未来趋势

多名童书出版界人士表示,诸如AR、VR等技术融入带来的交互式、沉浸式阅读体验,已成为世界童书发展的大趋势。

童趣出版公司总编辑聂政列出一个数据:2020年AR市场的规模可达1200亿美元。梦想人科技的首席运营官周志颖提出,其中面向出版市场可能释放的量达200亿美元。而近年来,VR技术也发展迅猛。尤其在中国,由于硬件制造商的市场广阔,VR的发展比其他地方更快。

2016年9月,美国书业研究会把行业创新奖颁给Sourcebooks独立出版公司。11月19日,Sourcebooks首席运营官多米尼克·拉卡女士在上海童书展上介绍,美国的童书市场每年的增长非常稳健,其中,针对青少年的书籍甚至呈爆炸式的增长趋势,而青少年对于新设备的采用是最为热衷的。“孩子们是非常喜欢VR的,实际上孩子们开始体验之后,想把他们从中拉出来就很难了,他们会非常着迷。”

AR、VR的技术开发者希望,能不断带给孩子们全新的阅读体验,让他们和图书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英国Dubit公司全球潮流部副总裁大卫·克利曼说,现在孩子们可以通过VR看泰坦尼克号如何沉没;回到古罗马城;探究人体消化系统如何运行;了解电子与原子的奥秘;游览长城⋯⋯通过逼真的技术,他们可以看到一些现实生活中难以看到的东西,到达一些现实生活中无法到达的地方。“也可以改变你的视角,如果你希望成为愤怒的小鸟里的那只鸟来打小猪,你就会成为运动视角的中心这,这也就孩子们能够在虚拟世界玩得那么开心的原因。”

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卢俊认为,在当前技术背景下,游戏知识化和知识游戏化是大势所趋。除了栩栩如生,AR、VR技术能使知识学习更为高效。通过技术和内容创新可以帮助用户大大缩短理解内容的时间。“比方说,我跟我儿子讲太阳系公转自转关系,说到冥王星、海王星是倾斜的要讲半天,但是给他看立体场景他可以马上就理解了。过去需要花45分钟时间听懂火箭起飞过程,现在只需要1秒钟就可以让人看懂。”

聂政介绍,目前童书出版中,AR、VR技术主要运用在科普类、涂色类、游戏类和故事类图书上,用户体验还比较单一。他认为,由于AR、VR对诸如知识背后的原理、动态发展等孩子们无法亲身体验的内容具有表现优势,未来,科普类和教育类图书的潜力空间不容小觑。

此外,聂政认为,AR、VR技术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与其他人交流沟通,这有助于部分孩子,尤其是自闭症的孩子,解决社交障碍等问题。

伴随而来的多个问题

另一方面,技术公司、出版方在上海童书展上,也探讨了儿童和青少年使用AR、VR时面临的问题。

首先,VR真的适合孩子们使用吗?大卫·克利曼表示,根据许多研究者、开发者的实验,VR内容是为13岁以上的孩子提供的。

其次,家长们会担忧使用电子产品阅读时,盯着屏幕会对孩子带来视觉伤害。对此,卢俊表示,从医学角度来说,儿童在自然光照下和充足光源下看电子屏对视力的影响和阅读纸书是一样,而只有在黑暗空间下看亮屏对视力会产生影响,由于VR观看一般是在黑暗的环境中,因此可能会对视力稍微会有影响。

大卫·克利曼介绍,技术上,会使用两个不同的图像形成VR。那孩子们看到之后会不会导致斜视?“孩子们使用VR的时候,12分钟左右会出现疲劳现象,所以实际使用过程中,每一个内容时段不能超过12分钟。我们也在通过技术改进,让孩子们使用时不会那么容易疲劳。另外,视觉设计上会特别关注对于眼球的研究,可以调整所看的视野和距离,避免孩子们产生近视。还有,可以把图像的视角往上或下移,但是大部分时候,它们应该是在正前方最小的角度,就是上下15度的范围之内。”

而在心理层次,到达一定年龄段之前,儿童不太容易区分真实与虚拟的差异。那么,如何评估AR、VR是否会在心理上对孩子造成影响?

英国Dubit公司和儿科医生、教师、研究人员、心理学家、心理医生也共同研究了这方面的问题。

大卫·克利曼说,孩子们在区分AR、VR体验和真实环境差别的时候,确实比区别平面屏幕与真实事件要难一些。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表明,孩子表达的部分感受很可能是他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感受,孩子是可以对此区分的,但他们在VR中的感受和在电视屏幕上的感受有所不同。所以,应该如何训练孩子在AR、VR中的具备辨认能力,是该领域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此外,外界也同样关心AR、VR书籍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在现实社会中探索的权利?

多米尼克·拉卡对澎湃新闻说,对于一部分人也许或多或少会有一点,但是很多AR、VR书籍都是非虚构类的,搭建一个场景,让读者回到他们回不到的某个历史节点,或是把他们放到不能轻易接触到的环境中,提供的教育价值更需要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