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般若光华”——中国古代唐卡艺术展11月30开幕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1月23日讯:在去年的“十一”期间,由上海联合拍卖携手上海自儒堂艺术品有限公司举办的“般若光华”——中国古代唐卡与佛像艺术展在上海图书馆拉开帷幕。这场国内少有的以藏传佛像为主题的展览为期半个月,吸引了数十万民众及爱好者前往参观,掀起了一股藏传佛像的学习与收藏热潮。在展览期间,上海联合拍卖特邀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老师亲临现场并举行专题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和好评。展览结束后,在上海联合拍卖2015年的秋拍中,部分唐卡及佛像艺术精品参与了拍卖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种展拍结合的方式在拍卖圈

原标题:“般若光华”——中国古代唐卡艺术展11月30开幕

齐鲁晚报11月23日讯:在去年的“十一”期间,由上海联合拍卖携手上海自儒堂艺术品有限公司举办的“般若光华”——中国古代唐卡与佛像艺术展在上海图书馆拉开帷幕。这场国内少有的以藏传佛像为主题的展览为期半个月,吸引了数十万民众及爱好者前往参观,掀起了一股藏传佛像的学习与收藏热潮。在展览期间,上海联合拍卖特邀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老师亲临现场并举行专题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和好评。展览结束后,在上海联合拍卖2015年的秋拍中,部分唐卡及佛像艺术精品参与了拍卖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种展拍结合的方式在拍卖圈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配图:十四世纪 药师佛唐卡

今年11月30日,“般若光华”将在上海图书馆再度来临,成为2016年岁末最令人期待的艺术盛事。本次的“般若光华”——中国古代唐卡艺术展将继续以古代唐卡艺术精品为主线, 内容上相比去年更为清晰及丰富,在年代与风格上更为全面。所呈现的作品均为古代藏传佛像文化中的精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配图:十一面千手观音唐卡

据悉,本次般若光华——中国古代唐卡艺术展是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上海市收藏协会、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上海自儒堂艺术馆共同主办,由上海自儒堂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鼎方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上海联合拍卖有限公司、上海民营艺术馆(博物馆)联盟、华珍阁艺术馆协办,阵容可谓强大,在保证了展品的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同时,也为其在欣赏及学习等方面的价值提供了保障。

在本次的展览中,一副绘制于十四世纪的药师佛像唐卡(配图)最为引人注目,这幅作品在年代、绘画手法、人物造型及布局等方面都带有明显的早期藏传佛像特征,具有颇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与研究价值,是国内少有的馆藏级唐卡艺术精品。除此之外,另有部分作品为私人藏家的珍藏,极少面世。故此,本次展览对于佛像艺术爱好者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的机会。

配图:莲花手菩萨唐卡

本次艺术展将从11月30日开始持续至12月4日,举办地点设置在上海图书馆第二展厅。同时11月30日开幕当天下午14:00在图书馆正门4楼多功能厅,将再度邀请首都博物馆研究员、佛像文物鉴定专家黄春和先生 ,为现场嘉宾带来专题讲座 “唐卡艺术的发展历史与风格演变”。同时,他将带来他的新作《西藏丹萨替寺历史研究》,并在现场举行签名售书活动。

据悉,在本次唐卡艺术展中展出的部分作品将会以专场形式参与到上海联合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以期通过展览及拍卖的形式,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唐卡这门古老的艺术。本次秋拍的预展及拍卖时间为12月9日至11日,地点在浦西洲际酒店3楼豪华宴会厅。除唐卡专场外,本次上海联合的秋拍另设有“玉润冰清”——和田玉、翡翠、寿山石精品专场、“雅藏珍玩”——中国古代工艺专场、“心·艺”——中国当代工艺专场等三大主题艺术精品拍卖专场。在这三大主题专场包含了由海派玉雕(玉石类)非遗传承人崔磊、海派玉雕(琥珀类)非遗传承人郑升帅(配图)、忠荣玉典旗下玉雕艺术设计师陈国良(配图)、海派玉雕大师黄杨洪(配图)、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程由军(配图)、蒲作当代工艺领军人物林建军等知名艺术大师创作的艺术精品。在拍品种类上,囊括了和田玉、寿山石、翡翠、竹、木等材质,在技艺上涵盖了玉雕、竹木雕、唐卡佛像等多种传统工艺,为2016岁末的沪上拍场吹来一股清风,也为众位藏友带来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展览时间:11月30日至12月4日

展览地址:上海图书馆 第二展厅

讲座时间:11月30日 14:00

讲座地址:上海图书馆正门4F多功能厅

主讲人:黄春和 首都博物馆研究员

上海联合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展览时间:12月9日 – 10日

拍卖时间:12月11日

展拍地点:上海浦西洲际酒店 三楼 豪华宴会厅(上海市静安区恒丰路500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