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厨房油烟也可引发慢阻肺


来源:华商报

吸烟是慢阻肺重要的环境发病因素,烟草会损伤气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病毒感染及细菌感染等都会导致慢阻肺。此外,在中国,厨房油烟也是引发慢阻肺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厨房油烟也可引发慢阻肺

做饭时一定要开吸油烟机,做完饭后再开一会儿才能关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计算,如果一个人活到80岁,那么他一生中感冒累积时间可达5年。”11月19日,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的华商健康大讲堂上,主讲人王胜昱讲到,感冒不分国籍,不分人种,不论空气质量,都会发生。

在健康大讲堂上,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兀威主讲了“慢阻肺——一个被忽视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副主任王胜昱主讲了“感冒,你真的了解它吗”的科普讲座,现场有80多位市民参与互动讨论。

吸烟、污染、病毒细菌感染等多引发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流行病学显示,目前,我国40岁以上慢阻肺发病率为8.2%,2020年慢阻肺将成为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5位。

兀威解释说,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且患病率和病死率均高,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喘息、胸闷、气短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还可能导致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慢阻肺最后会导致慢性呼吸衰竭、自发性气胸、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严重并发症。

吸烟是慢阻肺重要的环境发病因素,烟草会损伤气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空气污染、病毒感染及细菌感染等都会导致慢阻肺。此外,在中国,厨房油烟也是引发慢阻肺的原因之一。

兀威介绍,通过做肺功能检查、胸部X线检查、胸部CT检查、血气检查等可以确诊是否患有慢阻肺。预防慢阻肺首先是戒烟,还要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时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加强体育锻炼等。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在做饭时一定要开吸油烟机,不要一做完饭就关,因为油烟的散去需要一个过程。

普通感冒较少通过唾液传播

流感多因飞沫传播

天气越来越冷,感冒的人也越来越多。王胜昱表示,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较少通过唾液传播,只在长时间、亲密接触的人才容易发生病毒传播。而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一般为1~3天,发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染,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易引起暴发和流行。

“当感冒病毒进入你的咽部,并粘附于咽部的腺样体细胞时,作为反击,细胞会产生激肽刺激神经纤维,产生干燥刺痒的感觉。这就是感冒最开始的征兆。随后,当感染扩散到鼻腔,鼻粘膜的上皮细胞会刺激细胞因子和白细胞,逐渐演变成为身体的自身免疫反应,导致特定抗体的产生,这种抗体将会保护你,让因此产生炎性反应的病毒不能再次感染身体。”王胜昱表示,这时,抗感染的白细胞会火速赶到感染的部位,开始消灭被感染的细胞和入侵的病毒,同时这些细胞还会产生细胞因子,促进身体产生针对某一种特定病毒的抗体,从而防止再次感染。因此,感冒症状不是病毒直接造成的,而是人体的自身免疫反应。

讲座结束后,专家们还为现场市民进行了义诊。“华商报组织的健康大讲堂我经常参加,今天过来听这个讲座是因为最近雾霾比较严重,就想多学一些这方面知识,回去之后讲给家人和朋友听,让大家一起健康生活。”家住西安市幸福路的肖峰在讲座中一边听一边用手机拍照,“其实对于这些常见病多发病,每个人都应该多关注,学习一些防护知识。” 华商报记者 孟洁 文/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