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沙龙:看病难看病贵?新医改有新对策

凤凰网政能亮日前举办第五期沙龙,聚焦医疗体制改革。我们邀请到了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顾雪非博士,煤炭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知名时事评论人郑山海分享他们对于新一轮医改的独家观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在大会上李克强指出,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

总理所提到的“三医联动改革”正在成为新阶段的医疗体制改革重点方向。11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日前中办、国办转发的国务院医改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改经验的若干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广地方经验,其中三明经验再次作为推广重点,而三明经验正是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样本之一。

连总理都如此关注的三医联动到底是在说什么?“三医联动”改革到底能否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此,凤凰网政能亮日前举办第五期沙龙,聚焦医疗体制改革。我们邀请到了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顾雪非博士,煤炭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知名时事评论人郑山海分享他们对于新一轮医改的独家观点。

政能亮沙龙活动现场,嘉宾们对未来的医改建言献策。

姚建红指出,三医联动推进改革,着力破解医改难题;有利于少走弯路、降低改革成本;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充分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顾雪非认为,未来推进医改将会改变我们的看病方式。无论是改变药价虚高还是看病难的问题,三医联动改革都提供了一个值得探索的解决思路。

郑山海表示,只要建立一个合理的体制,大家都能获利。未来的医疗改革能以取消药品加成作为一个源头,把整个考核机制真正落到实处,这样的话中国的医药前景非常广阔。(陈白)

作者

陈白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医保改革将降低老百姓看病负担

通过支付方式改变医患的行为。比如按病种付费、按床位付费或者按人头付费,其实核心都是一种打包付费的方式。这种支付方式不单是基于成本,而是要看过程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