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从“根”上助贫困户脱贫


来源:亚心网

三是对因懒致贫勤宣传。如果不改变“等、靠、要”思想,投入再多的钱,花费再多的精力,也是枉然。联丰村三片区村民哈巴就是因懒致贫的典型,趁着走访入户的契机,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将自治区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努力植入到哈巴心中,将发展理念做成宣传卡片,送到他手中,告诉他任何依靠式、依赖式的帮扶只能是一时,不能是一世;耐心细致地给他宣传自主、自为对于脱贫的重要性,“输血”永远改变不了现状,“造血”还得靠自身的担当与作为。最后,哈巴转变了想法,愿意出去工作,工作队又协调呼图壁县永德水泥公司帮助哈巴就业。至

原标题: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从“根”上助贫困户脱贫

亚心网讯(通讯员 孟庆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紧扣访惠聚,进行一对一走访,深入贫困户家中对家庭成员情况、家庭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务工情况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建立“一户一册”信息台账,认真分析根源,有针对助脱贫。

一是对因病致贫送温暖。呼图壁县大丰镇联丰村六片区村民董健,2003年因发生车祸导致双腿残疾,自家26亩地只能对外承包,靠养殖鸡、鸭补贴家用,祸不单行,2015年,他的妻子又患上脑梗,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债几万元,现在半身不遂,拄着拐杖勉强能走路。疾病给这个原本并不富裕家庭造成了重大负担,养殖也做不下去了,仅靠土地承包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生活。冬季来临,夫妻俩甚至无法去屋外提煤、倒垃圾,生活处处受到限制。得知此事,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特向县住建局申请一套廉租房,并帮其申请低保补助,保证生活基本开支。

二是助学圆梦。呼图壁县大丰镇联丰村二片区村民柴建喜患病后行动不便,家庭收入全靠身体也不好的妻子一人承担,夫俩都要治疗、吃药,日子过得异常艰难。今年孩子考上大学,学费、生活费就成了一家人的心病;六片区村民刘怀新身体不好,妻子患有高血压,需长年服药,每年光吃药就花销近5000元,今年孩子也考上大学,学费成为他们难以解决的问题。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协调呼图壁县维维乳业为他们捐助6000元,圆了两家孩子的大学梦,同时还为刘怀新争取了政府补助绵羊10只,为其增加收入。

三是对因懒致贫勤宣传。如果不改变“等、靠、要”思想,投入再多的钱,花费再多的精力,也是枉然。联丰村三片区村民哈巴就是因懒致贫的典型,趁着走访入户的契机,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将自治区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努力植入到哈巴心中,将发展理念做成宣传卡片,送到他手中,告诉他任何依靠式、依赖式的帮扶只能是一时,不能是一世;耐心细致地给他宣传自主、自为对于脱贫的重要性,“输血”永远改变不了现状,“造血”还得靠自身的担当与作为。最后,哈巴转变了想法,愿意出去工作,工作队又协调呼图壁县永德水泥公司帮助哈巴就业。至今,工作队共帮助转移劳动力11人,通过帮助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既增加村民收入,又带动、消除村中部分农户懒、散、惰的现象。

四是为老年贫困者送补助。针对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的,只通过扶贫开发很难脱贫,只有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联丰村三片区80岁的村民石翠英,行动能力基本丧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每月吃药近500元,工作队积极帮助其申请大病补助金,申请低保户补助。六片区村民蒋生连老人患有高血压和肝硬化,一个人独居,房屋漏水,没有收入来源,工作队协调呼图壁县超源化工企业捐款1万元,为其房顶加装彩钢顶,屋内安装火炉,送去冬炭,逢年过节送去面粉、清油等生活品。

精准扶贫就要对症下药。呼图壁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找准脉象,摸清底数,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药方,做到了精准。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的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民奔小康贡献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