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我不是潘金莲》排片低 王思聪冯小刚微博“开撕”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历了反复调整档期之后,冯小刚导演的新片《我不是潘金莲》昨天终于和观众见面了。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影片预告片面世的时候,很多观众就被它正圆形的画幅吓了一跳。已经年近六旬的冯导,这次是“很任性地玩了一把”,在影片中大量使用了圆形画幅。另外,在内容上更是延续了冯氏喜剧黑色幽默的风格,较大尺度的讽刺了“官僚主义”。

原标题:因《我不是潘金莲》排片低 王思聪冯小刚微博“开撕”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历了反复调整档期之后,冯小刚导演的新片《我不是潘金莲》昨天终于和观众见面了。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影片预告片面世的时候,很多观众就被它正圆形的画幅吓了一跳。已经年近六旬的冯导,这次是“很任性地玩了一把”,在影片中大量使用了圆形画幅。另外,在内容上更是延续了冯氏喜剧黑色幽默的风格,较大尺度的讽刺了“官僚主义”。

相对于眼下惨淡的电影市场,《我不是潘金莲》上映第二天,排片率在4成左右,票房也已突破一亿元大关。加上因为万达院线有意压低排片,冯小刚在微博上与王思聪吵嘴的事件,让《我不是潘金莲》的关注度骤然提升。面对外界对这部影片的种种质疑,冯小刚如何作答?冯氏喜剧一贯的票房号召力,能否延续?

距离上一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私人订制》,一晃就过去了三年。从年中的预告片开始,《我不是潘金莲》就备受瞩目。沃美院线北方区经理赵勇说,《我不是潘金莲》一直到12月初之间都有一定的独特票房性;另外,由于内容制作上算是近段时间国产片的范例,口碑发酵后续将有一定的扩张。

除去冯氏喜剧的号召力,影片大量采用的“圆形画幅”也引起了更多的好奇。银幕一多半儿全黑,故事如何集中在一个小圆内展开?或许好奇心战胜了视觉的不适应,这种“圆形”的尝试收获了不少观众别出心裁的解读。有人说像在望远镜里观影,拉开了观众和故事的距离,反而态度更客观;也有人说像在“窥视”主角的人生。“通过镜头的变换,偷窥主人公的故事,挺有意思。”

《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故事讲了农村妇女李雪莲为生二胎假离婚,没想被前夫假戏真做,还莫名背上潘金莲的恶名。为了自证清白,她一路从镇里告状到县里、市里,甚至告到了北京。

冯小刚与刘震云的合作已久,《手机》、《1942》都是刘震云的作品。你可能知道刘震云曾获得茅盾文学奖,但估计你不知道他还出演过第一部冯氏喜剧《甲方乙方》,就是剧中那个苦恋假阿拉伯公主的男青年。

对刘震云,冯小刚这样评价——他尤其善用幽默的方式写中国人的苦难,这种反差很有兴趣。《我不是潘金莲》的原著就很有趣,有267页铺陈李雪莲的上访史,但这只是小说的序;真正的正文只有16页,寥寥三四千字。

冯小刚说:“中国几千年是人情社会,有个概念叫父母官。有什么事儿都要去找县官。现在从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过渡期,人的思维里有错乱。李雪莲告状这个事,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所以我要找一个非常中国的方式来拍。”

冯小刚说,圆形的主意最初被团队一致反对,有如今这种拍法,还真是他任性的结果。南宋马远的扇面画给了他灵感,以传统的中国文人画风,作为这个中式荒诞故事的特殊表现方式。没想到,实拍中习惯的构图、景别方式,却因这一个改变而统统都要做调整。“有很长一段时间纪实类电影是用肩扛的方式自由地跟着演员在走。我想要有一个改变,当决定拍一个圆的画面的时候,构图不能按传统、再扩一个圆。有一种说法,圆形更像放大镜看生活,其实不对。反而在圆里,如果景别特别饱满,是人头的特写,就会特别像在望远镜里看人。”

  冯小刚微博截图

  冯小刚微博截图

《我不是潘金莲》此前曾多次修改档期,最后一次是从9月30号挪到了现在。冯小刚直言是为了避开拥挤的国庆档,没想却遭遇了史上最挤的11月。然而,眼下内地电影市场仍处于低潮,同档期的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即使有120帧的新尝试,但从票房上看并不成功。眼下《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已经过亿,回想三年前,《私人订制》以7亿的成绩创造了贺岁片届的新纪录,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冯小刚王思聪互撕,这个事儿有关注度,对票房是有推进作用的。圆形画面可能改变人的观影习惯,但话题性正好弥补了画面不能被接受的不足,做到老炮儿的水平9到10个亿。

正如高军所说,为着万达院线有意压低排片,冯小刚与王思聪的这场微博口水战,反而提高了《我不是潘金莲》的热度。

  王思聪微博截图

  王思聪微博截图

11月18号电影首映当天,冯小刚突然在微博上甩给王健林一封信,说华谊兄弟挖走万达文化原副总裁叶宁,万达因此“封杀”华谊的影片。信中以小女子潘金莲的口气行文,讥讽万达“小胸怀、小格局”。王思聪立即反击说冯小刚“阴阳怪气”,并声明万达只是因为不看好而降低排片。“没人和钱过不去,如果电影票房好,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化的流程增加排片”。

截至发稿时,《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院线大约有13%的排片,虽比昨天的10%略有上升,但仍远低于整体40%的排片。另外,影片大多被排映在万达的VIP厅,北京的平均票价为150元。即使如此,万达院线仍产出700多万票房,难怪冯小如此在意万达的排片。

除此之外,冯小刚间接控股的文投控股旗下公司耀莱影视此前签订了5亿保底发行协议,如果《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低于5亿,耀莱影视将支付2亿的票房净收。可见,冯小刚此次并非单纯的“意气之争”。

不过,在高军看来,万达院线即使真有动作,也属于合理发挥对排片的“指导意见”。毕竟实操中,这是除了各院线排片经理判断之外,决定排片的另一重要因素。

高军表示,院线对各影院有一个排片指导意见,也是合理的。比如说人、财、物、管理高度集中的院线,指导性意见就占的比重要大一些,比如万达、金逸、大地这样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