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忆:仰慕上海知青驾驶技术出众 进而成为好友


来源:凤凰历史

我与上海知青黄嘉云的关系很好。起始是因为慕其技术出众,我刚到机务时他已是148车组拖拉机驾驶员,是知青中能够在播种、中耕时有资格操纵机车的第一人。

核心提示:我与上海知青黄嘉云的关系很好。起始是因为慕其技术出众,我刚到机务时他已是148车组拖拉机驾驶员,是知青中能够在播种、中耕时有资格操纵机车的第一人。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知青情系北大荒——我的领路人

我与上海知青黄嘉云的关系很好。起始是因为慕其技术出众,我刚到机务时他已是148车组拖拉机驾驶员,是知青中能够在播种、中耕时有资格操纵机车的第一人。

连里的地块都很大,最大的一号地南北长二千多米。播种时机车如在北头,就在播幅二分之一处定一个起点,由机务统计员在南头相对位置插一杆签旗(红色的三角形标志旗)。驾驶员要操纵机车对准签旗开过去,要开得很直才能保证将来出苗直,起垄直。一般水平稍差的驾驶员在这种作业时是没资格开车的。我在到拖拉机上帮班出车时,也曾认真练习过直线开车,虽得到带班师傅的夸奖说进步很快,但深知要想开得笔直绝非一日之功。

黄嘉云开车技术出众,每逢播种、中耕作业时,车长都主动把位置让给他。这让我很佩服,交往渐多。后来是他在我入团时直接发挥了作用,便交往愈深。

我的家庭出身是城市贫民,爷爷乃满清正白旗后裔,曾是伪满时期勤劳奉工队的小队长,姑父的家庭出身是地主。有这种复杂社会关系的人在当时极左思潮笼罩的社会环境中要想入团入党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我当时并不抱有入团入党的幻想。

时任连队团支部副书记的黄嘉云几次三番地动员,我才鼓起勇气写了入团申请书,不想一个月后的1972年9月便入了团。一年以后我又接替他成为团支部副书记,负责宣传工作,这是我以后多年从事政治工作的起点。

可以说黄嘉云是我政工生涯的领路人。后来他当了一段儿时间的综合统计员、副连长,便因女朋友在团部迎春中学当教师而调去一同执教鞭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