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近100所学校 引进STEM+课程


来源:解放日报

晨报讯 本市已有近100所学校引进到STEM+课程,这是昨天从“2016年STEM+教育上海峰会”上传出的信息。

原标题:上海近100所学校 引进STEM+课程

杨青霞

晨报讯 本市已有近100所学校引进到STEM+课程,这是昨天从“2016年STEM+教育上海峰会”上传出的信息。

STEM最早来源于美国,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首字母缩写,本世纪以来,美国尤其重视发展STEM,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2014 年,作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项目,市教委批准成立“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 中 心”,该 中 心 简 称 为“STEM+ 研究中心”,承担为期十年的长周期实证教育研究项目,选择区域与学校开展STEM+教育实践探索,课程设计,师资培训。

据介绍,“STEM+ 研究中心”的加号,意味无限可能,代表了学生科学精神和综合能力的延伸,强调社会价值、人文艺术、信息技术与STEM 的融合,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融合。

“我们希望让孩子为未来而学习,让教师拥有启发这种学习的能力。”STEM+ 研究中心主任王懋功说。

据悉,2014年9月,STEM+ 研究中心从徐汇区的7所小学开始课堂实践,逐渐覆盖10区、涉及96所学校,学段贯穿幼儿园至高中。96所学校分实验学校、特色学校、示范学校三个层次多态并存,实践不同形态的STEM+课程。

目前,沪上STEM+的课程内容主要与科学实验为主,但不同于以往学生们做实验是为了证明课本上的理论和结果,用相同的方法和仪器,希望得出相同的结果。一次STEM+ 项目的课程,是工程思维的贯穿,是跨学科的多种素养协作。这样的课程设计,不仅在基于项目的学习过程中,掌握跨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还潜移默化地理解学习和生活是息息相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