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爆伦敦的地铁藏书活动为何到北上广就变了味?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火爆伦敦的地铁藏书活动为何到北上广就变了味? 原创

昨天,一场由某自媒体发起的北上广“丢书大作战”刷爆朋友圈。

黄晓明把书丢在北京地铁14号线内。

徐静蕾丢了十多本《星际穿越》。

张静初也丢了一摞书,其中有《我的名字叫红》。

在这些明星的加持下,活动迅速火遍社交网络,也引起了很多争议。

这场“丢书大作战”其实是个舶来品,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在它的发源地英国伦敦,却备受好评。

这项活动缘起于一个成立于2012年的公益组织,叫“地铁上的图书”( Books on the Underground)。

该组织鼓励人们在地铁内留下自己喜爱的书籍,供地铁内的乘客阅读分享,看完之后再藏回地铁,如此循环往复,让书在地铁内流通起来。

英国的很多出版社、影视明星、作家都乐于参与进来,每周会在伦敦地铁内留下大概100多本书。

这项活动在艾玛·沃森(《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女主)最近加入后,才真正火遍全球。

10月31日,艾玛在伦敦地铁内藏了100本书,然后在推特上“昭告天下”。

如果你在伦敦,眼睛睁得够大的话,你会在明天的地铁内发现惊喜哦!



艾玛选择的这100本书是美国黑人女作家马娅·安杰卢的自传小说:《妈妈&我&妈妈》(Mom & Me & Mom)。这本书讲述了马娅和妈妈之间的关系,被认为是一本女权主义作品。

马娅后来也在推特上转发了相关新闻并表示了对艾玛的感谢。

当你懂得了给予,也就学会了教导。艾玛,再次谢谢你!

作为英国最为知名的女星之一,艾玛的藏书活动受到热捧。幸运的乘客纷纷在社交网站上晒捡到的书和夹在书中的艾玛手写信。

11月10日,艾玛又把藏书活动“烧”到了纽约。

今天我会在纽约地铁内藏马娅的书。对我来说,我仍会为我所相信的事情奋斗下去。



对于刚刚因为希拉里败选伤感不已的纽约人来说(纽约人把近90%的选票投给了希拉里),艾玛的这个活动简直就是“送温暖”!

伦敦之后,艾玛·沃森又在纽约地铁内藏书了,这个时间点再合适不过了!



同样的活动,为啥到中国来后面临的反响差别这么大?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觉得有几点原因:

英国人有较好的阅读传统,手持一本书在地铁上看再平常不过了。但在中国的地铁内,大家看的都是手机,看书往往会被视作“装X”。

两国“国情”不同。北上广的地铁拥挤程度远非伦敦、纽约能比,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间,地铁内都是人挤人,哪还有放书的空间?

此外,尽管两者都是通过明星效应来给活动加持,但是否跟这些明星平时的形象气质相符?这值得疑问。

一直以来,艾玛都被认为是学霸、优质偶像。2009年,艾玛以全A的成绩考进美国布朗大学,2011年转至英国牛津大学。

除了学习好,艾玛还热衷参加慈善公益活动。2014年10月,艾玛出任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多次公开发表演说倡导女性解放。

今年年初,艾玛创立了自己的女权读书会:共同的自我(Our Shared Self),现在已经有126823名“会员”了。《妈妈&我&妈妈》这本书正是她近期在读书会上阅读过的书。

艾玛在读书会网站上极力推荐这本书:

(((11)))

另外,“丢书大作战”能不能少丢点书?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窃以为,这项活动的本意在于捡到书的惊喜,在于阅读偶像分享书的喜悦。一旦丢的书太多,营销痕迹太浓,恐怕只有惊没有喜了吧?

撰文:昌老师

[责任编辑:田海云 PX014]

责任编辑:田海云 PX01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