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马英九马来西亚演讲 回应“两岸未来会统一吗?”

2016-11-16 09:19 凤凰卫视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5号受邀出席马来西亚南方大学演讲,马英九除了呼吁要振兴华人文化价值,对于听众所问的两岸议题也有所琢磨。

15号马英九受邀到马来西亚南方大学演讲,卸任后首次出访的他,刚下飞机就被眼尖的民众发现并热情包围。他进南方大学,不少师生慕名而来,全为了一睹马英九的庐山真面目。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南方大学,但马英九在这已经拥有大批的粉丝,何以见得呢?其实在两个星期之前开放报名的那一天,1800张票一天就全部被抢光。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生:其实我拿的时候是拿不到,最后我是通过社团才拿到这一张票的。

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生:很开心,因为很近距离,然后就第一次看到这么近距离,平时都是电视上报纸上。

马英九15日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演讲。

马英九以“世界华人未来”为议题发表演说,为了拉近和听众的距离,深入浅出说了不少故事,幽默风格赢得满堂彩,但不止马英九做了功课,台下听众也做足准备。

提问:您个人认为两岸会统一吗?

马英九:台湾目前是觉得时机未到,但是也没有说百分之百不成熟,关键在于说是不是有足够的条件,或者是现在没有这个足够的条件,未来能不能够创造出条件。海峡两岸我们一定要和平解决,而且解决的方案一定要让两岸人民都能够满意,而且能够感受到这给他带来的幸福。

马英九特别强调,两岸人民都不想再有武力对抗,他多年来的努力就是希望能够和平共处,也期待未来两岸能继续交流,为人民谋福祉。

卸任后首次出访,马英九赴马来西亚演讲。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英九回应称,中国大陆很希望快点统一,“台湾目前是觉得时机未到,但是也没有说百分之百的排除”。

马英九接着引述中国名著《三国演义》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几乎都用武力解决,“没有一个先例是不打仗的”。他因此强调,在谈统一之前,最重要的是两岸“一定要和平”。

马英九也在演讲中和问答环节时,多次提及他在八年任内如何在“不统、不独、不武”的前提下,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创造条件”。

马英九认为,台湾对大陆的第一道防线,不是飞机导弹,而是两岸和解的制度化,让两岸都不会去想片面改变现状,因为代价太高。“中华民国”军队必要的战备训练当然不可少,但先把可能造成战争的风险降到最低,让台湾海峡变成和平的大道,不需要一味的扩张武力。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