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少饮食多的人,应定期测血糖


来源:重庆晨报

家族遗传史、高血压、高血脂、甲状腺功能异常、生活无规律、啤酒肚、运动少饮食多人群应定期进行相关的血糖检测。

原标题:运动少饮食多的人,应定期测血糖

医务人员开展义诊。

本报讯 (记者 燕勇)11月14日上午,高教老协永川医院支会联合内分泌科走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兴龙湖社区,围绕“着眼糖尿病”主题,举行义诊和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

在专题讲座现场,内分泌科主任、教授李志勇针对老年人群,围绕糖尿病的概念、危害、诊断、饮食管理及膳食搭配、运动疗法等方面的内容做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义诊活动为就诊咨询的群众询问病情、指导用药、解读健康体检报告,共为100余人免费检测血糖、血压,发放糖尿病防治知识手册等健康教育资料100余份。

每10人就有1人有高糖隐患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11.6%,即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或存在高血糖隐患。

据了解,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患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可导致眼、肾、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全身组织器官的损害及其功能障碍和衰竭。严重者可引起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等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昏迷。

糖尿病引起的截肢、失明、冠心病、脑梗死等更是严重危害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成为仅次于“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

糖尿病发病群体呈年轻化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陈医生表示,以前糖尿病主要属于老年病的范畴。现在这一情况已经改变,糖尿病发病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她遇到过最小的糖尿病患者只有14岁。

为什么糖尿病的发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这和目前人们的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不注意饮食,经常吃宵夜、高脂餐、饮酒,同时,由于工作原因,三餐不规律,使得糖尿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陈医生表示,在糖尿病的预防当中,典型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状。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往往通过胆囊结石等其他检测发现,并且这一比率已经比前者高。

根据糖尿病的发病机制,预防糖尿病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定期进行相关检查,防治、筛查糖尿病。

家族遗传史、高血压、高血脂、甲状腺功能异常、生活无规律、啤酒肚、运动少饮食多人群应定期进行相关的血糖检测。

改变不良习惯可降低风险

预防糖尿病的建议:

1.增加日常活动量;

2.定期测量体重,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

3.吸烟的人群最好戒烟,饮酒者控制饮酒量;

4.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选择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少吃垃圾食品;

5.出现受伤后伤口愈合时间慢(或不愈合)、视力下降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应该及时就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