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显龙回应“是否排除美国而邀中国加入TPP”


来源:环球网

新加坡南洋视界网站11月15日援引新加坡电视台“新传媒”8频道新闻报道称,李显龙在与印尼总统佐科出席非正式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TPP看起来不可能,或不会现在获批准,也就是在新任美国总统在1月21日宣誓就职前,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原标题:李显龙对TPP搁浅“感到失望” 回应是否排除美国而邀中国加入

【环球网报道记者 赵衍龙】美国奥巴马政府日前宣布,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们将放弃在奥巴马任期余下时间内寻求让国会批准。该协议包含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评论称,美日两国主导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圈构想或不可避免地沦为“白纸”。而且这对于一直致力于推动该协议的新加坡来说,也将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对此作出回应,称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可能无法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任前获批准,表示“失望”。

新加坡南洋视界网站11月15日援引新加坡电视台“新传媒”8频道新闻报道称,李显龙在与印尼总统佐科出席非正式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TPP看起来不可能,或不会现在获批准,也就是在新任美国总统在1月21日宣誓就职前,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李显龙说:“对于我们这些积极为协定谈判的人来说,这是令人感到失望的。”

他表示,签署TPP的12个国家,将于这个星期在秘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进行讨论。被问及是否有可能修改协定的条款,排除美国,而让其他国家如中国加入协定,李显龙回应表示,那将不容易。

他说:“我们花了五、六年来谈判。最终得到这个非常详尽,仔细平衡的协定,当中共有几千页的文本。这很难就说‘我们修改条款吧’。”李显龙反问:“你要改变些什么?谁要放弃得多或少,平衡在哪里?如果你要让一个新的国家加入,这将会是全新的协定。实际上,那是说一个新的协定。”他说,“因为一个新加入的国家,尤其是强国,未必会答应之前所谈好的条件。”

李显龙也指出,现在要探讨其他明确的替代方案还太早。他说:“让我们先评估其他人的看法,以及他们认为目前什么是实际、替代或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中国外交部14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暂停TPP进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方已经多次介绍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对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积极开放态度。同时,中方主张相关贸易安排应该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有关自贸安排之间应该相互促进,防止出现“碎片化”,更不应将经贸安排政治化。基于以上考虑,中方近年来同有关方一道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