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穿耐克鞋被取消助学金,真的漠视了学生尊严吗?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网帖“因穿耐克鞋被取消助学金”引起网友热议。作者称,大学时有个同学,打球总穿着开裂发黄的鞋子,家里省吃俭用几个月,给他买了双打四折的耐克鞋。他视如珍宝,每次打完球都要刷一遍才行。后来他的助学金资格被取消了,只因“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据11月8日澎湃新闻)?先说些题外话,香港著名歌星钟镇涛早年间因为经商失败而申请破产保护。但申请破产保护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宣布破产的人,其经济行为要受到限制。比如说不能申请信用卡,不能购买名牌商品,不能出境旅游,总而言之,不能过奢侈的生活。所以那一段时间,可能是

原标题:穿耐克鞋被取消助学金,真的漠视了学生尊严吗?

近日,网帖“因穿耐克鞋被取消助学金”引起网友热议。作者称,大学时有个同学,打球总穿着开裂发黄的鞋子,家里省吃俭用几个月,给他买了双打四折的耐克鞋。他视如珍宝,每次打完球都要刷一遍才行。后来他的助学金资格被取消了,只因“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据11月8日澎湃新闻)?先说些题外话,香港著名歌星钟镇涛早年间因为经商失败而申请破产保护。但申请破产保护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宣布破产的人,其经济行为要受到限制。比如说不能申请信用卡,不能购买名牌商品,不能出境旅游,总而言之,不能过奢侈的生活。所以那一段时间,可能是钟镇涛生活的低谷。为什么要这样安排?理由很简单,既然你破产了,你就要有个破产的样子,不能这边申请破产,那边继续花天酒地。

所以回过头来看新闻里那句评语,“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这话听起来的确非常难听,但客观上来讲,这也是保障助学金能够准确发放到贫困生手里的一个办法。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注意事项》里,就有这么一条:拥有或使用高档通讯工具的;购买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时装或高档化妆品、佩戴昂贵饰品饰物等奢侈品、节假日经常外出旅游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学校管理方面之所以出此下策,实在也是因为冒领助学金的人太多。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就会看到很多关于学生一手拿助学金一手使用苹果手机的新闻。本该雪中送炭的助学金,反倒成为了某些学生锦上添花的额外收入。而严苛的规章制度,就是为了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退一步讲,假如这篇网贴所描述的事情是真实的,也就是说这位买耐克鞋的学生真的就是贫困学生。那我想问题就在于,他的消费行为还是触及了学校规定的上限。在学校看来,手机是必需品,但苹果手机就不是了,球鞋是必需品,但耐克球鞋就不是了。

看上去,学校的规定冷酷无情,然而如果不这样的话,这笔助学金也许根本到不了这位学生手里。假如像一些网友所呼吁的,贫困生也有享受生活的权利和尊严。也可以穿耐克鞋、用苹果手机,结果会怎么样?当学生的消费水平不被限制的时候,很可能就会吸引不属于贫困生的的人来争夺这笔助学金。举个著名的例子,经济学家茅于轼曾经建言,经济适应房不应该有独立厕所,而应该建立公共厕所。茅于轼的话引来了一片质疑,比如说旅美学者薛涌,他认为这是对贫困家庭尊严的伤害。

在薛涌看来,经适房不仅要有独立的厕所,甚至还要和商品房建在一起,否则岂不是在建立贫民窟?是啊,有一些经适房正是按照薛涌的设想建立的,房子很好,地段也不错。然后,这些房子迎来了开宝马车的主人。当公共政策的透明度得不到充分保障的时候,这样的经适房就变成了可以钻的空子,而又有太多人有钻空子的能力。同样,如果助学金没有一些看上去不近人情的规范,那么这些助学金很可能就变成了苹果手机。

任何社会福利,它只能是兜底而不可能是高水平的。所以反过来讲,被捐助者必须证明自己的“资格”,这里不能有隐瞒和欺骗。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助学金只是一个贫困学生基本的生活保障,超出这个水准的生活,就不在保障之列。在评论中,很多网友也和薛涌一样,谈到了尊严问题。说实话,我不觉得不穿耐克鞋会有损尊严,而少了一双耐克鞋,这位同学的衣着也不会变成如一些网友所想象的破衣烂衫。

而且在我看来,一个人的尊严也不可能是耐克鞋或是经适房赋予的,自尊只能建立在自立的基础上,而不可能是被呵护出来的。 所以,一位贫困学生的尊严,来自于他优异的成绩和光明的前途;而一个贫困家庭的尊严来自于他们通过努力, 搬出经适房,住进商品房。退一步来说,这位同学被取消助学金,的确有点求全责备了。学校的规定并不是针对他这样的贫困生的, 只不过他偶然的消费行为,触犯了规定。 规定自然要严格遵守,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规定本身的完善与合理性。尤其像助学金发放这样的公共福利,更需要在具体操作环节把筛选标准和遵守事项设定得清清楚楚,减少模糊地带,避免过大的人为操作空间。

当然,如果能够照顾到受助学生的感受,就更理想了。就像南京理工大学的“暖心饭卡”,学校教育基金会先是对在校学生的饭卡刷卡记录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餐饮消费较低的学生,然后再交由辅导员核实,最后确定受资助的对象。然后,学校直接将补贴款打入学生饭卡,学生无需填表申请,不用审核,甚至在收到补贴前,没有任何学生知情。在技术的帮助下,是能够获得理想的制度设计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