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庄:天冷了,又要进入水痘高发期 家长要做好战"痘"准备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枣庄11月8日讯(记者 贾晓雪)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山东省2016年10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通报》提示:随着天气变冷,山东省将进入水痘冬季高发期,应引起公众注意,手把手教你做好战“痘”准备!

原标题:枣庄:天冷了,又要进入水痘高发期 家长要做好战"痘"准备

齐鲁晚报枣庄11月8日讯(记者 贾晓雪)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山东省2016年10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通报》提示:随着天气变冷,山东省将进入水痘冬季高发期,应引起公众注意,手把手教你做好战“痘”准备!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引起的发热出疹性疾病,水痘的潜伏期为12-21天,平均14天。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婴幼儿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在出现低热、全身不适的同时已有皮疹出现。儿童和成人可有发热、头痛、咽痛、咳嗽、厌食等症状,持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首先见于躯干和头部,以后延及面部、四肢。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位于躯干,其次为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部分病人可能有口腔、眼结膜等粘膜部疱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记者了解到,水痘属呼吸道传染病,一般经空气飞沫、接触患者新鲜水疱液或粘膜分泌物等方式传播。全年皆可发病,以冬春季节多见,易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或流行,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具有感染性强、传播快等特点,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

防控措施:

(1)注意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等洗手,保持皮肤清洁;注意家庭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衣物应勤置阳光下暴晒。

(2)做好学校卫生。学校、幼儿园要定期对玩具、餐具、水杯、毛巾等儿童常用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室内空气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进行空气消毒。

(3)早发现早治疗。疾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尽量避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或人员集中的地方。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症状时,应及时送往正规医院进行诊断,并隔离治疗。隔离措施应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发生水痘疫情的学校、幼儿园要做好晨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4)加强护理。患儿家长要注意孩子保暖,用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因瘙痒难耐而抓破水疱;婴幼儿可带手套,避免用手揉眼,引起眼部感染。

(5)接种疫苗。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对易感儿童接种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可产生抗体,免疫力持久。对于某些体弱儿童或原有慢性疾病等免疫力下降者,可接种丙种球蛋白等进行被动免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