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家庄市平山县万亩油用牡丹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石家庄11月7日讯(曹永刚 潘凌侠 记者 韩晓寒)初冬时节,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号群众正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苗。与此同时,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精准化建设油用牡丹基地,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村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原标题:石家庄市平山县万亩油用牡丹助推精准脱贫

长城网石家庄11月7日讯(曹永刚 潘凌侠 记者 韩晓寒)初冬时节,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号群众正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苗。与此同时,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精准化建设油用牡丹基地,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村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老区平山是山区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受自然环境和历史欠账等因素影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达到260个,贫困人口4.6万人。脱贫攻坚中,平山县结合省会水源地和西部生态屏障实际,制定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提出“2016年整体脱贫、2017年巩固提升”奋斗目标,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扶贫主攻方向,因地制宜选择“突破口”,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我们村人均耕地3亩,大多是旱地,每年只能收一季玉米,想要喂饱自己都难。”据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和说,全村200来户、700多口人,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外出打工和种养殖,全村至今有20家贫困户、48名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今年8月份,石家庄市平山县正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油用牡丹种植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一次性流转了村里2000亩荒坡地,一下子激活了村民脱贫致富潜力。

根据该公司和贫困村签订的农业产业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以村里成立的合作社为基础,以股份制方式经营油用牡丹项目。即在村里建设的农业产业园区,前期的种苗供应、种植、运输、人工等所需费用全部由公司垫付,占比三成;村里用土地入股,占比两成。而其余的五成股份为公司和村里作为经营性收益使用。其中,在牡丹籽未达到丰产或遇到市场价格不稳定时,公司按每年度不低于600元/亩的保护价进行支付,不足部分由公司补齐。目前,公司已在平山县西柏坡镇、三汲乡等乡镇、十余个贫困村达到协议,成方连片种植油用牡丹3500多亩。

“现在,上百名乡亲一下子挣到了三笔钱:土地流转的钱、园区建设的钱和上班打工的钱!”正在牡丹基地带领村民干活的三汲乡枣洼村干部杨国亮高兴地说:“以后,乡亲们的好日子有盼头了!” ”

据了解,油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全身是宝。籽可以榨油,花和蕊可以制茶,根可以入药。经过专家反复调研论证平山县的土壤、温度、水质等环境因素适合种植。在种植基地公司技术员许二跃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油牡丹丰产期每亩地可产籽400—600斤,按每斤10元计算,每亩仅花籽收入可达5000元,是普通农作物的收入的5—10倍。同时,还能带动深加工、运输、包装、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至少可带动三万农民就业。”

“目前,我们已建成牡丹种苗培育基地,拥有的3000多万株两年生牡丹种苗可满足首批一万亩种植面积。”据石家庄市平山县正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浩介绍,该项目按照规划将优先与全县2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合作,分期分批打造以十万亩油用牡丹种植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利用3—5年时间,将规模化种植牡丹的几个乡镇村打造成集种植生产、采摘观光、旅游度假、油料深加工、农产品物流、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逐步形成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旅游特色小镇。

“以前挣钱主要靠出外打工,罪不少受,钱也没多挣。现在我每天到园区打工,平均一天能挣上百元。”在园区干活的西金山村民孙文建高兴地说。如今像他一样在园区打工的群众每天有三百多人。“以后还能有土地入股分红,当职业农民、依托牡丹园区发展农家院,收入将更多、更稳定!”

据石家庄市平山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260个贫困村建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建设了油用牡丹、黑木耳、林果种植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60个贫困村都有了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了增收项目,贫困村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