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网总编辑再次致信马化腾:不和解,准备战斗到底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企鹅帝国惯用手法: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致马化腾的第二封公开信尊敬的马化腾先生:你好!我极不情愿,写第二封公开信。但是,你的手下,通过公开的渠道,到处在散发一份

核心提示: 今日,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在网上发表题为《腾讯:企鹅帝国的狰狞威权》的公开信,信中直指腾讯垄断。“依据反垄断法,拆分腾讯”,并称“今天可以对媒体露出狰狞威权,明天就会对国家权威提出挑战”。随后腾讯公司发表声明,就《新闻早餐》公众号处理作出说明,而就在该说明作出不久,徐世平再发公开信称腾讯“顾左右而言他”。  

原标题:企鹅帝国惯用手法: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

致马化腾的第二封公开信

尊敬的马化腾先生:你好!

我极不情愿,写第二封公开信。

但是,你的手下,通过公开的渠道,到处在散发一份说明。他们想说明,我们的《新闻早餐》(xwzc021)是如何的造谣成性,而且一贯如此、屡教不改,所以,封七天都是轻的。好吧,果真如此,你们就报再审一次,把我们的公众号停了吧。

有关企鹅帝国的狰狞威权的公开信,今天被无数人转发。也有好事者,做了不少的民调,你很忙,但是,可以让你的手下去看看。这对你的身心肯定有帮助的。企业做大了,地位高了,有些话就不一定听得到了。古往今来,类似的例子太多了。我是喜欢历史的,在腾讯微信也有一个公号,叫“重读历史”,有空建议去看看。有无感悟,看你的造化了。

非常感谢你手下的团队,在很短的时间里,写出这一份有意思的“说明”。我在想,如果你的团队,在做出《新闻早餐》(xwzc021)封号七天的决定的时候,或者说我们在申诉后就能写这一份说明给我们,我肯定会非常感动。感动你们出色的用户意识。我也相信,如果微信团队,牛哄哄地以“按钮方式”粗暴地对待众多媒体和机构、以及普通网友的时候,也能有这样的用户意识,大家都会感激你们的,谢主隆恩了。但是,没有。这也是网上调查对你们有众多不满的原因了。

如果我没有记错,腾讯这些年,碰到过许多类似的事件。有一点认知,社会公众都是相同的。这就是腾讯很牛,向来不畏人言,我行我素。一句话,老子从来就是对的,你奈我何?马先生你有记性,去问问你的手下。这一份说明,也是腾讯本质的大暴露,避重就轻,死不认帐,顾左右而言他。

我在第一封公开信中,就提到19元鸭子的文章。我说了,我们在整合来源文章的时候,有瑕疵,也有问题,不回避问题,是我们媒体人的基本职业素养。这一点,你们可以看看,我们给你们的正式信件。我们也有检讨的地方,希望今后加强管理。因此,我写公开信,并不是护自己的短,意气用事。

我特别想同你重申一下,我公开信是有三点诉求的。第一,希望腾讯对待有媒体官方认证的公众号的时候,不要简单化,不要轻率,毕竟我们也是媒体,代表一家机构,并不是一个没有组织的个人。问题是,你问问你的手下,处理这样的事,是什么人在处理呢?陈彤先生是我朋友,他有一句话,我很感动的,他说,处理机构的号,至少要慎重一点,不能一个副班长,就决定把一家机构给处理了吧?!第二点,也希望国家主管部门引起重视,防止腾讯凌架于众多媒体之上,影响媒体生态和新闻环境。第三点,也是根本的,希望国家主管部门关心,防止腾讯没有估值和对价,掠夺公共数据资源。这三点,才是我想说的话。如果你的手下,有一定的文字水平,应该看得明白。否则,你付的工资,那就可惜了。

好吧,现在回到这份迟到的说明书。这份说明,围绕19元鸭子,大做文章,意图是清楚的。你们是媒体,应该有高要求,不能传谣造谣,而且我们是公平的,一视同仁等等。你的团队,文字太一般,但意图很恶劣。你们无非是想挑动普通网友对官办媒体的不满,你东方网怎么了?你有关系?你有地位?就可以不守规则了?这不是有很善意的做法。所以,你也别怪我,说活不客气。

你们的说明,一共四点。我有一个疑问,不知道你和你的团队能不能回复我。我有一些重大的诉求,请你帮忙。第一,是谁举报了《新闻早餐》(xwzc021),可不可以提供举报的数据或者痕迹。第二,你们交给了哪一个第三方机构(这是我特别知道的)做出的认定?请给出他们的书面的认定书。腾讯号称是一家大数据的公司,我想这二条都不难吧。你这些信息,能不能公布呢?我很期待。说明中,一再用人民日报、人民网这样的机构来说事。确实,这一招很管用,也很给你们壮胆。但是,我只想知道,这一次,是什么机构?参与审核了《新闻早餐》(xwzc021)的内容,并做出了封号七天的决定。还是你们根本就没有具象的人,用技术的手段,按钮的方式,就下刀子了呢?如果这样,中国的媒体生态就太危险了。我们的媒体地位,就被一堆粗鲁的算法决定着,而且是你腾讯的算法。如果真是这样,算你狠。我们决定不跟你们玩了。这一点,也请你回复。

另外,腾讯所说的规则和标准,从来就是针对别人的。我有一个诉求,可不可以我们也委托一个第三方机构,专门调查一下你旗下的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这两个号称很牛的APP,每天有多少比“19元鸭子”更脏的信息。你如果愿意,我每天可以给你提供一百条,如果你不愿意,我可也可以提供给有关部门。你想试试吗?有时候,我很天真,以为你们公司上市了,也有社会责任了,可是真实情形并不如此。看看短时间冒出来的骂娘的文章,啃腾讯臭脚的人,还真不少。我知道你们有钱,有钱可使鬼推磨。这一点,我不担心,毕竟他们都是拿钱的,不会坚定。相反,我不同。我就一个人,一支笔,挑战腾讯,而且不和解,准备战斗到底。

我从来不是喜欢闹事的人,职业习惯和新闻道德,让我明白,媒体有尊严,新闻人有人格。没有人愿意在一种不讲道理、而且是单方面制定的“算法”规则下生活。你是IT人士,你或许是弄不明白的。你如果以为,一家企业,有实力有平台就可以横行霸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推荐你看一本中国新闻传播史,我的老师方汉奇先生编的,你一定要看。看明白了,再回过去看看我写的两封信,你就会明白的。

祝好。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东方头条总编辑徐世平)

早前,东方网总裁徐世平在网络上向腾讯公司以及马化腾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信中直指腾讯“垄断”,并称“一个一统天下的腾讯,对国家绝对是一种危害”“今天可以对媒体露出狰狞威权,明天就会对国家权威提出挑战”。随后,腾讯公司方面也就公众号处理的事宜作出说明,详细内容如下:

腾讯:企鹅帝国的狰狞威权——致马化腾的公开信

尊敬的马化腾先生:

你好!

我耐心地等了两天,才下决心给你写这封公开信。

昨晚,我失眠了。我是一个遇事不想、倒头就睡的人。但是,这两天,我睡不着了。因为,我认为我碰到了一件重大的事情。这件事,看上去不算什么。然而,它关系到中国的舆论生态和新闻尊严。不能不说。

掐指算来,我从事新闻媒体工作33年了。198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分配进入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新民晚报》工作,体育部、新民体育报、评论部,后来又参与东方网建设,长期担任总编辑。这样的经历,让我明白,无论是过去的“同仁报纸”,还是现在的媒体机构,新闻和媒体的生态,都是有管理秩序的,行业管理也好,导向管理也罢,总之,我们都认,也都服。毕竟,管理者都是专业的。

可悲与可叹的是,不知道你马先生是志存高远呢?还是狂妄无知?你领导下的腾讯,也开始准备充当行业管理者的角色了。是的,你的企业足够大,微信足够牛,许多地方政府和众多媒体,天天都在拍你的马屁,但这不说明你有行业管理者的能力和资格。因为,你至少不专业。

好了,说说这件看上去不太大的事情。否则,公众会认为,我在无理取闹。其实,以我的个性,从来就是一个有理也不闹的人。但是,这件事,性质严重,不说就是失语,就是失责。

两天前,东方网旗下的一个媒体性质的公号《新闻早餐》(xwzc021,有认证),突然收到一则腾讯的处罚决定,这个决定是以告知的方式通知的,说新闻早餐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街上香喷喷的烤鸭只卖19元?》,被人举报,涉嫌造谣和传谣,封号七天。我的手下很天真,赶紧通过网络进行申诉。我当然知道,这种申诉是没有用的。以我的经历(在腾讯的个人公号经历),过去经常碰到这样的事,也无数次申诉,结果都是石沉大海。

毕竟,我曾经担任过上海网宣机构的负责人,希望通过正式行文的方式,请腾讯帮忙解决这件事。我知道,这事很无奈,也很可悲,一家媒体的命运,就这样握在他人之手。生杀予夺,毫不留情,没有尊严,这不能不说是所有媒体人的悲哀。但是,我还是决定去做。没办法,环境如此。“两微一端”,现在都被官方认可,也成为转型融合的标志,各种官方的排名,都用微信说事(我只能说,新浪的微博还可以),你不从,行吗?毕竟,我们还都端着饭碗,要养家糊口,要活下去。

前天晚上,我给当年的同行,广东网信办的前任领导,也是朋友,打电话求援,希望他能帮忙打招呼。我深深理解,手下干活的小朋友们的心情,一个四十万粉丝的新闻公号,封号七天,怎么得了?这位朋友很帮忙,深夜将我们的求诉信息,转达给了腾讯。同时,我也给北京网信办的领导朋友打电话(因为我知道,腾讯新闻的管辖权要归北京了),请他也帮帮忙。朋友们都回复,将信息转达了。打完这个电话,我才放下心,睡觉了。当然,我也天真了。第二天睡来,第一时间去看“新闻早餐”,依然没有解封。我很失望,只得安慰手下:“耐心等吧”。我希望公文能起到效果。

昨天晚上,我再次关心公文的“行程”。不知是喜是忧,喜的是广东有关方面收到公文了,忧的是还有一条信息,说是对接的人,“休假了”。好吧,再等一天。但是,这一晚,辗转反侧,无论如何睡不着。媒体融合,这都是要融到腾讯的架式啊。腾讯是什么,只是一家互联公司而已,他的资本结构,不能代表全民的利益吧?因为,资本决定立场。

我听说,腾讯的举报处理机制,大致是这样的。信息有人举报,会触发关键词,然后腾讯方面会将有关内容,送第三方机构处理。我当然相信这些机构,有些机构还是权威的。但是,第三方机构中,也有“不权威”的机构,这些信息,是权威机构在处理呢,还是“不权威”机构在处理。以我的工作经历,我一直以为,权威的机构不太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做这件事,而“不权威”的机构,更乐于做这件事。《新闻早餐》(xwzc021)的这篇文章,很多的媒体都报道过,即使我们有整合的瑕疵,也不至于一棍子打死吧。我还在想,《新闻早餐》是经过官方认证的媒体属性的公众号,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加强管理,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倡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如果我们有问题,是不是应该事先沟通,如果确有问题,再行封号也不迟吧?

我且不论是谁举报了《新闻早餐》(xwzc021),这类恶意举报的事例,太多太多了。我不介意。这很正常。但是,腾讯的做法,不得不让我心生怀疑。这两年间,我在许多公众场合,批评腾讯。大致是两件事,第一,我反对腾讯到处掠夺公共数据资源。大家知道,DT时代,公共数据资源是巨大的财富,既是公共资源,那它就是属于全民的。公共资源的重要性,不亚于过去的矿产水利等实物资源,所有的资源的出让,都应该有对价。

但是,这两年,你马先生成为地方政府的“座上客”,轻松地将许多本应属于全民的数据资原,以各种高大上的名目,纳入旗下,最要拿的是,这种交换,并没有评估和对价。腾讯是一家什么公司?你的资本结构是什么?将全民的资源,没有对价,就收入口袋,是不是对全民利益的侵害?因此,我在许多场合,建议依据反垄断法,拆分腾讯。一个一统天下的腾讯,对国家绝对是一种危害。不信走着瞧。它今天可以对媒体露出狰狞威权,明天就会对国家权威提出挑战。第二,我在不久前主持的一个论坛上,公开不看好腾讯微信即将推出的小程序(也有人将其称为“超级AP”),我认为腾讯过于自信,有点异想天开。毕竟,我不会傻到先点开微信,再去京东买东西,或者打开微信再去滴滴打车。这个属于行业学术讨论性质,不多说。

这两件事,是不是让你马先生或者你的手下,非常的不爽?我不清楚。如果是,你和你手下的心胸和格局就太小了。

写这封信,我很犹豫。许多人劝我,还是算了,息事宁人吧,毕竟《新闻早餐》还是要活下去,东方网还是一堆的公号,要呆在微信的平台上,你的业绩,还需要数据的支撑。等等。但是,我最终还是想明白了,我是媒体人,媒体人应该有尊严,不应为五斗米折腰。如果有朝一日,中国的媒体,都成为腾讯的走卒,我们还会有“中国梦”的美好期许吗?

马先生,我耐心地等到了今天上午九点,你们也该上班了,也有可能关注到我们的申诉。但是,没有。好吧,我决定发出这封信,得罪了。 

以下为腾讯公司的回复全文: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