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原因导致“古代超级大国”希腊最终没有成为大国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因为缺乏大面积的农业中心以及陆路交通的困难,首都的选择就颇为模糊,各个流域可以独立生存自行其是,这强化了希腊的城邦特征。以至于整个国家难以协调、难以形成规模资本,大量资源被用在几十个相互独立的沿海地区。

这使得希腊在国防的花费超过GDP的6%,将近是其他欧洲国家的两倍,再加上希腊民主政府的慷慨但不现实的福利制度以及崎岖地形造成的高成本基础设施,结果就是持续的债务危机,这对希腊以及欧元区国家都是巨大的威胁。

希腊问题丛生,从古代的“超级大国”到一个中等富裕的欧洲国家,再到现在的政经停摆一潭死水。我们需要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考察其历史,方可理解其历史性的衰退。

古希腊曾经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和科学成就,并且还催生了以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修昔底德作品)为代表的地缘政治学研究,这被认为是国际关系学的一部开创性作品。

东地中海是当时西方世界的海洋中心,一些爱琴海岸的希腊城邦,一方面吸收周边中东地区文明的成就,一方面向地中海的各个方向发起“殖民”远征。崎岖的地形也使城邦本土可以抵御外部侵略。

尽管如此,古希腊时期可能是希腊政治独立的唯一一段时间,这段时期可以使我们了解到其扩张的路径选择以及之后遇到的难以抗拒的困难。

当时的希腊可大致分为伯罗奔尼撒半岛的陆地世界与面向爱琴海的海洋城邦世界。在抵抗波斯帝国入侵的过程中,控制爱琴海尤为关键,随着波斯战败后退出对爱琴海海权的争夺,海军第一的雅典成为希腊城邦最强者,并尝试向外扩张为一个帝国,由于没有先进的官僚组织结构和通信技术,雅典只能建立一个相对松散的城邦联盟。

但雅典的霸权是脆弱的,由于雅典城邦本身不具有压倒性的经济和人口优势,也难以对其下属城邦实现真正的“征服和同化”,这就迫使他面对希腊其他区域性强权的挑战,以及不同区域强权之前对众多城邦的争夺。最终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败于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联盟。

然而斯巴达也要面对同样的问题,由于斯巴达的简单组织以及航海能力的欠缺,他并不能重建雅典的霸权地位,希腊半岛众多区域之间战争不断,最终被北方的马其顿王国所征服。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