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宫二号 嫦娥五号 长征十一号观众面前首露真容(2)


来源:新快报

国际同台竞技取胜的高端“网红”导弹、快速发射的新锐固体运载火箭、高精度的超声速反舰导弹、可现场操作的无人机演示系统……在7号馆的另一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出的展品都是高精尖“明星产品”。

原标题:天宫二号 嫦娥五号 长征十一号观众面前首露真容(2)

日期:[2016-11-04] 版次:[A05] 版名:[聚焦珠海航展] 字体:【大中小】

■VT4型主战坦克。

■VT4型主战坦克。

■AR3远程高炮火箭炮。

■AR3远程高炮火箭炮。

■VP11型轻型防雷车。

■VP11型轻型防雷车。

■VN-16两栖装甲坦克。

■VN-16两栖装甲坦克。

■军迷体验14.5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

■军迷体验14.5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

到航展看“秘密武器”—— 导弹既会转弯也会降速

国际同台竞技取胜的高端“网红”导弹、快速发射的新锐固体运载火箭、高精度的超声速反舰导弹、可现场操作的无人机演示系统……在7号馆的另一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出的展品都是高精尖“明星产品”。

“网红” FD-2000 :

现代战争“全能选手”

在航天科工展区的大屏幕上,红蓝双方的对抗正在震撼上演,在这个虚拟战场,不用真实的一弹一炮,却能真切地模拟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矛”与“盾”的较量,攻防信息战的比拼,这就是中国航天科工的防务对抗体系仿真演示系统。在给观众震撼的直观感受的同时,充分展现为用户提供导弹武器装备体系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实力。

航天科工展出了全域攻防装备体系,包括防空体系、海防体系、对地打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预警与雷达体系、空间应急体系、后勤保障体系等七大体系的50个展项,每个体系中的明星产品都悉数亮相。

“这是一款网红产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吕晓戈指着FD-2000介绍,作为空袭平台和弹药的全空域克星,可以说是国土防空、区域防空、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等现代战争的“全能选手”。而FL-3000N舰载自卫防御导弹武器系统可有效拦截各类亚音速和超音速反舰导弹,是海军装备的王牌武器。

C602:一发弹解决一艘舰艇

海防体系则实现了岸海空潜联合兵力火力信息力整体运筹,支持海防作战指挥扁平化,有效保障平时和战时国家海洋权益和领海安全。在本次航展首次亮相的超声速反舰导弹CM-302是打击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杀手锏武器。它与印度同类导弹勃拉姆斯相比,可以说,更小更快更轻更精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C602岸舰导弹发射车、指挥车及C602导弹首次同台展出。C602导弹是一种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具有射程远,毁伤威力大的特点,可在远离海岸线的后方部署,跨障隐蔽发射。“可以打击290公里以上的目标,而且一发命中,重创5000吨驱逐舰。”吕晓戈解释,也就是说一发弹就可以解决一艘舰艇。

一说起导弹,基本上都是直线发射。“在巡航过程中都是直线的,只有在接近目标时才有机动。”吕晓戈介绍,C602不仅可以爬升,跃升到800米,还可以降速。“也就是说可以曲线,可以绕弯。”他强调,我国其他的导弹目前都做不到,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少有的新型作战武器,堪称“秘密武器”。

快舟火箭开启商业航天新业态

此届航展上,航天科工还展出了我国首个具有低成本、快速集成、快速入轨创新特点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快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及我国运载能力最强、起飞质量最大、箭体直径最大的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

据吕晓戈介绍, “快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世界上首个星箭一体化设计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栅格翼舵面等创新特点。2013年和2014年先后成功发射卫星,标志着中国成为首个完成星箭一体化快速应急空间飞行器发射试验的国家,具备了“太空快速响应”能力,一旦需要,可以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将卫星发射上天。

他透露,快舟火箭诞生之时,快速、灵活、经济的特点就让它与商业航天结下了不解之缘。与传统火箭相比,快舟系列新型运载火箭的起飞质量较同类产品降低约20吨,仅此一项即可直接降低发射成本约1000万元,对打破航天发射瓶颈、支撑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有重要意义。

2016年2月,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注册成立,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灵活、方便、快速、经济的卫星发射服务。成立仅2个月即签订了首个商业发射服务合同。2016年12月将择机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同时搭载两颗立方体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

多款地面“大杀器”首次亮相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航展,除了“飞行”,本届航展的地面设备展示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在中国兵器馆内,包括VT系列外销坦克在内的众多新型武器悉数登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兵器馆展出的装备中,除了备受关注的VT-5主战坦克外,AR-3火箭炮、VN16两栖装甲坦克、SWS2的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均是首次面向观众展出。

陆战“大腕”齐亮相

本届航展上的8号馆是中国兵器馆,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馆内分布有8个主题,包括:机动突击、火力打击、防空反导、攻坚破甲、特种作战、指挥控制、侦察预警、综合保障。

据珠海航展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场馆由兵器工业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展出。包括VT4型主战坦克、ST1型105毫米突击炮、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VN4型4×4轮式装甲车和VP11型轻型防雷车等。中国兵装以“反恐处突、近区防御、快反部队、航空弹药”等四个方面,“体系化、系统化、系列化”全方位展示70余型军贸产品。

首设动态表演

陆军装备展示是今年珠海航展期间的一大重点和亮点,在本次航展中,对军事迷们来说,首次设置的动态表演环节就绝对不能错过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单位,派出了装甲坦克、防务型突击车、越野车等10多型军民用装备进行多方位动态展示,展现中国研发的陆战装备的优良性能。

其中,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VT4型主战坦克、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VN1型8×8轮式装甲车等装甲车辆将现场表演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高度的机动灵活性和强大的越野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最新型VT5轻型坦克首次亮相

在传统地面武器市场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主战坦克。在本次航展,兵工集团除了派出VT4,还首次公开VT5新轻型坦克。

据悉,VT5新型坦克的重量为30多吨,与42吨的ZTZ-96等主战坦克相比重量较轻。这款坦克的重量表明它可以用于山地作战行动,在更重的主战坦克无法进入的地形活动。与多数其他轻型坦克一样,VT-5最有可能用于侦察和步兵支持行动。据报道,这款坦克可以装备先进的复合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

VN-16:会“变身”的坦克

地面装备通常是土黄色,在这其中身披蓝白“战袍”的VN-16型105毫米履带式两栖突击车则显得格外显眼。除了外形亮丽,VN-16还具备强大的“变身”功能,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武器专家林蔚介绍,首次在航展上亮相的VN-16两栖坦克有两大亮点:一是其是在同类型车中的水中通行速度世界第一,另外就是同类型车辆中,VN-16是唯一一辆具备水中发炮能力的两栖坦克。

35毫米炮弹防空武器珠海首秀

SWS2型的35毫米弹炮结合自行高炮防空系统亮相本届航展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林蔚介绍,它相当于35mm高炮和防空导弹的完美结合。打个简单的比喻,这种结合,好比构建了两个不同大小的球形网络,形成了两个不同距离上的防御屏障。第一层依靠近程防空导弹进行拦截,第二层依靠35mm高炮进行拦截。

14.5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

2.5公里内“杀无赦”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珠海航展展出的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最大特点就是瞄准镜采取激光瞄准,能自动修正瞄准点。能对敌重要人员实施准确狙杀以外,还可以对轻型装甲目标、直升机、雷达等重要目标实施破坏射击。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款14.5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系统格外引人瞩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步枪最远射程是2500米,一般来说打坦克也是没有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